施秉:铸就新辉煌 迈向新高地
时间:2022-10-27 11:35:15    来源:施秉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施秉县坚持围绕中央和省、州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谋跨越、奋力拼搏谱新篇,办好了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解决了一系列难事急事,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启施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过去十年,是施秉极不平凡、荡气回肠的十年,更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十年。施秉县坚定信心、奋发作为,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散发、消费低迷等多重考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6.1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9.78亿元,人均GDP由2012年的1.24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18万元,均超额完成翻番目标。

  勠力同心 施秉演绎精彩“战法”

  施秉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摘穷帽,不破楼兰誓不还,突出“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全县累计减贫8905户38303人,5个贫困乡镇全部摘帽,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98%下降至0。2019年4月,省政府正式宣布施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2019年底,实现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双清零”,“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2020年8月,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国家验收,实现“户户过关”,在施秉大地上精彩演绎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精彩诠释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施秉战法,精彩书写了脱贫攻坚减贫史上的施秉篇章,取得了产业扶贫、“3+1”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文明程度、易地移民搬迁、扶贫干部能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八个显著成效”。困扰施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撕下了绝对贫困标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突出特色 产业质效稳中有升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4.07万亩,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8.13万千瓦,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烤烟、精品水果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巩固,中药材、生猪、魔芋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甘溪乡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牛大场村跻身全国亿元村。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力打造桃子湾、新红产业园区,培育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园区入驻企业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至9家。全面推进县域电商发展,电商扶贫产业园成为区域物流仓储中心,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成功承办全州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世界最长独木龙舟下水”“炸龙闹新春”等一系列民俗赛事活动影响力逐年提升,生态体育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高碑田园景区和都市森林康养基地获批国家3A级景区。

  普惠均衡 民生福祉更厚实

  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新一中建设顺利推进,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创建国家及省州各类示范学校15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县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0.0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3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45%。深入实施“强师工程”“银龄计划”,多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高考一、二本上线582人,中考总成绩位列全州第三。

  健康事业稳步提升。新县医院投入使用并升级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和村医配备全覆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获评“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水平大幅提高。

  统筹融合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建成黄金树水库、小岗河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稳步推进白头旺水库建设。三施高速、余凯高速通车,G211改造、S204重建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完工,所有30户以上自然寨通硬化路,所有行政村通客运班线。同步实施“4+N”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10个1”工程,建成村寨停车场193个、连户路19万平方米、公共排污沟156公里、农村路灯8910盏、卫生厕所11730个,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县城建设面貌一新。坚持“城景一体化”发展理念,完成水舞云台音乐喷泉广场、河滨休闲公园等一批城建项目,实施“白改黑”“天改地”、停车场和公共厕所等一批市政工程,积极推行划线停车、错时摆摊、礼让行人等精细化管理,施秉入选为“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内地旅游目的地”,被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精神文明增色添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万秀辉、蒋秀菊等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六净六好”巾帼行动、“姑妈回娘家评卫生”等机制,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风尚。

  积极作为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严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0.3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27%,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获评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院坝协商”“数字化乡镇”等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完成经济、基层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8大领域271项改革任务,其中“垃圾不落地”城市治理经验得到全州推广。

  社会治理显著提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大扫除”,有序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抓好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和化解稳控,平安施秉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平稳处置化解地方性债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全面推进“七五”普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政府、法治施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 上一篇:镇远:新增1256个车位
  2. 下一篇:黎平:当好森林“卫士” 守护青山绿叶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