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当好森林“卫士” 守护青山绿叶
时间:2022-10-28 09:32:5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都忘了今天是星期几了,护林防火没有‘节假日’,只有责任与担当。”今年58岁的护林员吴芳林说。

  每到防火期,在黎平县国有花坡林场的各个林区中,总是活跃着身着迷彩服的一群人,他们就是林海深处的森防人、生态环境的守护人。

  今年入秋以来,黎平县天气异常干旱,提前进入了森防期。为守护好绿水青山,该林场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行领导包片负责制,带领森防队员24小时保持备勤状态,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今年来,对进山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及森林防火宣传800余次,张贴禁火令通告101份,悬挂宣传横幅40幅;与接边村寨、社区签订联防协议14份。

  “森防人工作条件艰苦,他们白天吃住在山,夜晚时刻保持警醒,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吃个面包垫着,山上哪个地方有明火,林区周边的田间地头一旦有冒烟点,他们就得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去制止、去灭火,去处理。”场长姚渊说,正是因为他们的无悔付出,为森林防火筑牢了“防火墙”。

  据悉,今年来,该林场护林员共排查制止森防安全隐患65起,其中线路安全隐患8起,违规用火57起。

  “从每年的十月份到次年的5月底,森防人便开始了二十四小时备勤工作,没有周末不说,更是连中秋,除夕夜、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他们都得在大山上坚守岗位,有些同志工作了多少年就有多少年没在家过春节。”分管护林防火的副场长石志昌说,森防队员就是这样,年复一年,不忘绿色初心,无怨无悔地守卫绿色森林,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陈运慈 顾 军 姚进忠)

  1. 上一篇:施秉:铸就新辉煌 迈向新高地
  2. 下一篇:黎平县城市主题书房揭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