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五强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3-04-07 10:41:5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来,锦屏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主线,按照“五个强化”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一是制定了《2023年锦屏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职责,通过制定点位长负责制、“红黑榜”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励创建工作激情。二是完善组织机构。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重点工程来抓,并列入2023年全县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工作。三是落实工作保障。抽调13位同志到创建办工作,2023年县财政预算75万元活动经费,有专门办公场所、工作车辆,做到人财物有保障。四是优化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及机制运行工作专班、资料收集审核和综合治理工作专班、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工作专班、氛围营造和素养提升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第一季度以来开展实地督查3轮,下发督查通报3期。督查共发现问题358个,已整改296个。

  强化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县委书记组织召开“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会、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专题调度会、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共4次,分管领导召开各专项工作推进会5次,进一步理清思路,摸清短板,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工作压细压实。

  强化精神引领,有效凝聚群众。一是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了飞山讲堂、“我们的节日”、全民健身、羽毛球系列赛事等65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年”活动计划,已开展了美丽乡村雷屯旅游嘉年华、春赏花活动绘画摄影、美丽乡村篮球赛、民族舞蹈大赛、羽毛球全国邀请赛、“我们的非遗.声动锦屏”民歌邀请赛等活动,在宣传党的理论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印发《锦屏县加强基层组织引领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组织督查组深入15个乡镇开展农村滥办酒席督查,推动陈规陋习专项治理。三是深入开展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在《搭把手》栏目中增设“失物招领”志愿服务项目,采取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发布失物招领7期,找到失主2人次。组织县乡两级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及夜间巡逻,聚焦“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活动开展疫苗接种、关爱鳏寡孤独、疾病防治培训、健康义诊、就业输出、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28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6000余人次,免费义诊500余人次,发放防疫物资包2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多份。

  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一是强化市政设施管理,优化便民服务水平。维修城区破损栈道823米、人行道184平方米、道路628平方米,维修城区破损路灯581盏、路灯亮化控制箱12次,抢修亮化工程32次,确保路灯完好率达95以上,亮灯率达98%以上。开工建设1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开展污水管道维护维修100条,修补井盖110个。二是强化交通秩序治理,提升群众自律意识。出动警力2460人次,警车510辆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119起,曝光交通违法行为7期。开展规范道路停车专项整治行动6次,出动168人次,清理小车186辆,摩托车163辆;开展清理规范夜市摊62处,占道经营129起,拆除乱搭乱建雨棚6处,清理乱贴乱涂及野广告546处,清理规范流动摊点693起,查处建筑工地车辆带泥上路26起。三是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扮靓城市家园。增设盲道1条,缘石坡2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968户,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655户。清理干枯行道树25棵,清理木质花箱茶花190棵,补植干枯苗木110棵。

  强化宣传力度,提升社会正能量。一是利用县内媒体进行宣传。在《杉乡锦屏》报、锦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开展社会公益宣传。利用广播电视、LED显示屏、板报墙报等多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利用县电视台、广场显示屏滚动播出“文明创建”、“公筷公勺”、“树时代新风”、“制止餐饮浪费”等公益广告,在15个乡镇和县城各小区张贴相应的公益广告和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在县城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40000余份。(刘开基)

  1. 上一篇:天柱:“理论宣传二人讲” 党的声音入民心
  2. 下一篇:锦屏县隆里乡:党建引领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