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被侵权住院后拒绝医生出院建议,相应增加的费用,法院是否支持?
时间:2024-02-06 12:22:22    来源:黄平县人民法院    

  【案情回顾】

  杨某甲与杨某乙系黄平县某村的邻居,双方存在宅基地纠纷。2022年1月,杨某甲酒后到杨某乙家旁边与杨某乙争吵,期间有言语过激行为,被杨某乙的三个儿子冲出门进行殴打。同样喝了酒的杨某甲的儿子上前阻拦也被一同殴打。事发后,杨某乙的三个儿子因殴打他人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去年底,杨某甲与儿子共同作为原告将杨某乙的三个儿子起诉至法院,要求三人共同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四万余元。

  法院审理查明,杨某甲与儿子杨某方受伤后,经公安机关鉴定为轻微伤。二人同日到医院住院治疗,均住院19天后出院。住院一周后,在医生建议二人出院的情况下,二人以感觉疼痛为由拒绝出院。住院期间,医生还为杨某甲父子使用了解酒药物等。出院后,杨某甲与儿子杨某方委托鉴定机构对其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进行了鉴定,并将鉴定报告作为证据提交法院。

  【法院审理】

  经法庭审理认为,杨某甲父子的损失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按照实际损失计算。二人因轻微伤住院一周后,在医生建议出院的情况下仍然继续住院,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扩

  大,本院对住院七天以外的非治疗用药等损失等不予认定,对二原告自行委托出具的鉴定意见不予采信。杨某乙的三个儿子殴打杨某甲父子,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但事情起因系杨某甲酒后到杨某乙家旁边与其争吵引发,过程中杨某甲有言语过激行为,且杨某甲父子均存在饮酒的行为,存在一定过错,依法应当减轻杨某乙的三个儿子的赔偿责任。最终,本院判决三被告共计赔偿杨某甲父子各项损失14000余元。

  案件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案件已经生效。三被告之一主动联系法官要求支付赔偿款,请法院转交二原告。

  【典型意义】

  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在生活中,任意殴打他人的案件时有发生,打人者除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以外,还可能会面临治安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本案,受侵害人的赔偿金额,需要依法确定,如果住院后以拒绝出院的方式扩大赔偿金额等来主张赔偿的,不一定会得到法院支持。本案中存在的损害行为即杨某甲父子受伤的事实,系其与他人争吵中言语过激且父子均饮酒而引发,二人存在一定过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可以适当减轻三被告的赔偿责任。

  【法官提醒】

  居民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与人为善,宽容理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为骂人、打人不仅涉及民事赔偿问题,甚至涉及行政处罚或刑事犯罪。

  1. 上一篇:锦屏法院集中发放30名民工工资以“薪”暖人心
  2. 下一篇:黄平县人民法院为12名农民工发放案件执行款7万余元 让群众暖心过好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