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启蒙镇:“五措施”推进乡村庭院美化,扮靓美丽乡村颜值
时间:2022-08-02 09:35:2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锦屏县启蒙镇腊洞村塘保寨位于启蒙镇东部,距镇政府驻地9公里,距县城35公里,东邻偶里乡八腊村和皎云村,南连本村归眼自然寨,西抵本村归顿自然寨,北接平略镇永宁村,全寨共有49户203人,是腊洞村三合片最大的一个自然寨,也是一个少数民族侗族村寨。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修通了通寨公路和通往偶里乡皎云村产业路,并与偶里乡八腊村公路相通,村寨周围山水秀丽,距锦屏县隆里古城、文斗苗寨、三板溪湖等风景区不远,具有“山水塘保”美称,是一个值得开发乡村旅游的地方。

  今年来,为推进乡村庭院美化工作,锦屏县启蒙镇腊洞村塘保寨“五措施”狠抓乡村庭院美化,扮靓美丽乡村颜值,全寨环境优美,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乡风文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强化组织领导。在村级领导下成立寨管委,寨管委除小组长外,还吸收寨内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平时寨管委对农户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吐乱丢、乱扔乱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教育。寨内的环境卫生由村领导、村民小组长进行督促检查,对保洁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重新保洁打扫,做到人人讲卫生、人人讲文明、人人爱生活;二是制定《寨规民约》。为维护塘保寨寨容寨貌,经塘保寨村民共同讨论,制定出塘保寨《环境卫生公约》共九条,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纳入《寨规民约》,同时要求鸡鸭等畜禽类一律实行圈养,做到大家共同遵守、共同监督,有效地遏制乱丢烟头、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吐乱丢、乱扔乱倒等不良现象;三是建好卫生管理制度。在没有国家经费支持下,塘保寨每年每户自愿缴纳60元卫生管理费作为托运垃圾处理费用;四是做好责任包保。塘保寨各户做好房屋周边环境卫生包保;3名保洁员、1名公路管护员做好主要区域、主要路段环境卫生包保,确保全寨公共区域、公共区路段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保。五是做好思想动员,激发群众主动性。为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及美化亮化工作,村领导、寨管委人员积极对群众进行思想宣传动员活动,争取群众支持寨内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工作。目前群众对村寨美化亮化和其他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性很高,经群众商议,凡是涉及村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等公益事业建设不管用到谁的土地一律无偿提供。为了美化亮化村寨及其他公益事业建设,除国家支持修建广场、停车场、风雨长廊、步道场坪硬化、水塘整治、寨内周围栽植绿化树木外,全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钱不限多少、出力只要身体受得了,最老的80多岁都积极参与。截至目前,群众共义务投工投劳500余个,群众自筹资金4.5668万元修建了村寨寨岩标识1个、生活拦水坝2座、石椅3根、石桌石凳1套、绿化草坪150平方米,群众自购花盆花苗50余个、自购草皮绿化花台30平方米。(龙建华 龙正培)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人居环境大评比,提高群众满意度
  2. 下一篇:雷山县龙头街道: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笑开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