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平敖村:文明之花遍地开
时间:2022-08-10 09:57:3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笔者前往锦屏县平略镇平敖村采访,只见依山而建的苗家吊脚楼鳞次栉比,街道宽敞洁净,孩童们在巨幅文化墙前玩耍,寨老和村民围坐在风雨长廊下讨论着村规民约优化方案……一幅隐匿于绿水青山间的乡风文明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传文书精神,显文明底蕴。“平敖是锦屏文书的发祥地之一,诚信精神浸润了这里的风物和人文。”平敖村寨老姜承瑶回忆说,明朝时期,朝廷选派官员到平敖一带采集“皇木”建设皇宫,自此“民间木商”开始涌入平敖,产生了大量的佃山造林、山林管护、木材买卖、人工拖运、纠纷调解等民间契约和碑刻等实物,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林业契约文书和珍贵的实物档案。

  据悉,平敖文书现存留世1万余份,均保存于锦屏县档案馆。平敖文书汲取锦屏文书“契约精神”的精华,以“和善”“诚信”为精髓,不断彰显出苗族村寨的人文特色和文明底蕴,通过“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方式,影响着村里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树良好家风,建文明村寨。“尊老敬贤,老少和睦;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忠党爱国,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发愤图强”……在平敖村农户家门口都能看到这样的“家风家训”。

  “一直以来,村里非常重视对各族族规家训的挖掘、改进和传承。”平敖村党支部书记姜永涛说,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倡导邻里和睦、团结友爱、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等良好习惯,让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据了解,平敖村族规家训立足平敖实际,以村民和睦相处、持家治业为准则,在加强村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上有着积极意义。同时,族规家训在稳定地方秩序、弘扬传统美德、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二约五会”,促文明乡风。“自从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和寨老议事会后,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务都交给群众讨论决定,促进了村寨和谐、乡风文明。”平敖村老支书姜志怀说。

  村民议事会和寨老议事会只是平敖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敖村结合村寨发展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创建村级合约食堂,成立村民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寨老议事会、禁毒协会,以“二约五会”结合两委谋事、寨老议事、村干办事、村民理事的“四事管理”模式,强化村民自治,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和谐治理目标。

  文明是一个农村的幸福底色与内在气质,今天的平敖村,正奋力谱写新时代文明的“山村巨变”。“良好家风润泽了淳朴民风,淳朴民风化育了和美乡风”,文化墙上的这句话是平敖村容美、民风淳最真实的写照。(罗朝杨)

  1. 上一篇:黄平县寨碧村:村民议事协商会 解决百姓烦心事
  2. 下一篇:锦屏偶里皎洞村:“三个狠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