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偶里皎洞村:“三个狠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2-08-10 10:11:59    来源:锦屏县文明办    

  皎洞村位于锦屏县偶里乡西南部,苗语称“番爵”,后译称“皎洞”(也称“皎云”),辖皎洞、高磉两个自然寨。东邻云照村和钟灵乡八佰村,南邻八腊村,西接平略镇永宁村,北邻寨先村和平略镇果从村,距乡政府驻地7.5公里,距锦屏县城25公里。土地总面积18442.5亩,有林地13250亩,水田900亩,旱地204亩,目前建成皎洞至平略、皎洞至偶里、皎洞至启蒙、皎洞至娄江4条公路,修建风雨长廊1座、凉亭1座、寨门2座、文化活动广场1个、鼓楼1个、公共厕所1个、人行便桥7座、拦河坝5个、村级卫生室1个、停车场正2个,修复古井5个,灌溉水渠1条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

  近年来,偶里乡皎洞村“三个狠抓”工作措施,积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得了“县级卫生村寨”“县级文明村寨"“州级卫生村寨”等荣誉称号。

  一、狠抓机制创新与融合,高效助推庭院美化行动

  一是“党支部+”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皎洞村充分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管理机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由村党支部带头,落实党支部+村组干+公益性岗位+群众,采取“值班式”出勤,以十联户户长为主导,将网格区域分配到户到人。各自负责辖区内的庭院美化行动,在家党员21人,保洁员10人,护林员7人、护路员5人、小组长11人及在家群众全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实现支部与村组干的有效带动、支部与公益性岗位的有效联结、支部与群众的有效沟通。采取每天一“小扫”,每月一“大扫”,每季度一“评比”,并进行红黑榜公示。二是实施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制度。该村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抓长保洁。积极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率先实行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制度,2021年以每户年均36元进行收取卫生管理费,共收取卫生费6300余元,用于生活垃圾转运、环卫基础设施改善等,促进全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常态化运行,群众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精准排查,加强问题整治力度。村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小组长、公益性岗位开展不留死角的全方位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措施,将问题落实到人,全方位逐一销号。

  二、狠抓实践育新风,建立文明新形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好倡树新风“指挥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把移风易俗、文明风尚培育工作放在与物质文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抓紧、抓实,教育全村村民要认识到摈弃陋习,倡树新风对于提升乡村文明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督促村两委成员、党员、小组长管好一亩三分地,构建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的指挥体系。二是强化宣传示范,讲好移风易俗“新故事”。为促使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更加入心入脑,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通过QQ群、微信群、院坝会、讲座、观看视频、入户等十分接地气的方式开展高密度宣传。组织在家党员、群众学习《贵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传,如孝老爱亲模范王珍秀,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美德,是弘扬好家风的典范。三是强化执行力,实行村两委、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开展庭院美化行动。经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美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5户作为庭院美化示范户。

  三、狠抓实行评比考核,促进美化增实效

  严格对照乡级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内容,每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户长、小组长督促农户对房前屋后开展大扫除、清理大街小巷存量垃圾,动员农户摈弃陋习,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习惯。

  皎洞村将继续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进一步促进文明乡风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和群众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和文明村寨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庭院美化行动,并以高磉自然寨作为示范点进行集中攻坚,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奠定环境基础。

  1. 上一篇:锦屏县平敖村:文明之花遍地开
  2. 下一篇:雷山县观音阁社区:“院坝会”搭起社区干群“连心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