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高酿镇:树立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5 09:32:13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为提升农村的“精气神”,助推乡村振兴,高酿镇主要通过以下“六举措”来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相关站(股室)负责人及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乡风文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明确专人负责抓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全镇36个村(社区)明确专人,全面摸排各村寨存在的陈规陋习,建立台账。接着,召开群众院坝会共同来分析讨论滥办酒席、封建迷信、厚葬薄养、节庆浪费等陈规陋习的弊端,和群众共同商议整治办法与措施,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上取得群众100%支持。

  三是做实宣传引导。始终坚持宣传引导为先,利用专题会、群众院坝会、宣传横幅(标语)、村文化墙、村务公开栏、专题音频、广播、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引导,确保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浓厚氛围。

  四是组建文明队伍。借助乡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有利契机,镇、村分别成立了乡风文明劝导队。结合高酿镇99%为侗族,侗族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乡风文明劝导队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知识编成民间歌谣、舞蹈,走村串寨进行传唱表演,这一喜闻乐见的方式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同时,乡风文明劝导队还经常性地开展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及时对村内好人好事进行表扬表彰,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村“两委”则通过互评亮榜等方式宣传正确婚丧观和孝道典型,设置“红黑榜”,不断总结推广“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让德者有得。

  五是严格规章制度。全镇36个村(社区)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并把整治滥办酒席、杜绝铺张浪费、厚养薄葬、不苛求彩礼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新事新办。同时,镇、村相继出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等评比办法,对评选出来的先进模范予以表彰,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农村风气的改善。

  六是开展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雷锋日”、“敬老月”、“我是好儿媳”、“小手拉大手”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雷锋日、七夕、重阳节、侗年节等传统民族节日中引导实践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宣传、培育、选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

  高酿镇始终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完善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进一步树立文明乡风,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龙春兰)

  1. 上一篇:黎平县龙额镇开展民法典法律宣传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圭大村:“合约食堂”跨越时空的一个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