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录权、潘明珍:以道德之光沐浴山村孩子的精神世界
时间:2023-03-02 18:04:21    来源:动静贵州    

  近日,在《贵州教育大讲堂》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前期录制中,节目组来到榕江县忠诚镇的苗本村,对山村教师滚录权、潘明珍夫妻进行拍摄。

  苗本村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工作条件艰苦,生活环境恶劣。两位老师初入苗本小学校园时,学校仅有17个学生。教室是由几块残败不堪的木板拼凑而成,一张张课桌东倒西歪,一块块凹凸不平的空地便是学校的操场,黑板是由门板拆卸下来刷上黑漆制作而成。国家“普六”期间,在两位老师的不断努力下,苗本小学建成了一栋六排三间、上下两层木质结构的新教学楼,通过两位老师的不断动员,学生数量从17人上升到80余人。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作为在教育一线默默无闻的“燃灯者”,滚录权、潘明珍二十年如一日地扛起为教育事业奋斗的铮铮铁骨,集中展现了人民教师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和目标。他们扎根校园、投身讲堂,坚守在山村教育岗位上,二十多年来,两位老师以校为家,每天既要完成日常教学,也要承担食材采购、日常卫生监督、学生安全等工作。他们将学生视如己出,以无微不至的关心温暖着乡村孩子的心灵,学校进行改建期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读书,他们就把孩子们请到自己的家里上课。他们心系乡村教育事业,以道德之光不断点亮着乡村孩子的精神世界,为确保全村零辍学,滚录权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认可度。

  生命的价值蕴含在人生的轨迹中,回首滚录权和潘明珍在苗本小学的二十几年。我们惊叹于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在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坚守二十余年;我们钦佩于他们身处于改革开放的繁荣时代,却无怨无悔地在一个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默默奉献;我们震撼于他们自觉扛起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战胜一次次困难,以青春践行人民教师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初心和承诺,指引着大山莘莘学子的前行之路。

  教师是一个民族历史银河中璀璨的明珠,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和滚录权、潘明珍一样的老师还有千千万万之多。他们终其一生或许默默无闻,用青春践行使命,用热血和情怀抒写担当,看似普通而又平凡,但却无比崇高。有的人从山里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而滚录权和潘明珍自从来到大山就未曾离开。两位老师始终如一地坚守和奉献,温暖着无数为祖国扎根于各个山村的教师,激发着一批批的热血青年投身教育事业,滋润着无数学子的内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蜡烛虽小,但每一份光、每一份热,照亮了别人却耗尽了自己。这何尝又不是无数个教师的真实写照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师恩难忘的情愫。致敬滚录权、潘明珍,正是他们不辞辛劳地奋斗,才不断丰富着山村孩子的精神世界。正是千千万万如滚录权、潘明珍一般的人民教师用青春、汗水,乃至于生命,恪守在各自的岗位作为祖国教育事业不断优化和前行的源泉,才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人才,才将祖国建设得繁荣昌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事业发展,人才为先。我们期待着有越来越多同滚录权、潘明珍一样的优秀人才投身讲堂、扎根校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人才,凝聚社会磅礴力量。

  1. 上一篇:黎平县吴生年同志荣获“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表彰!
  2. 下一篇:贵州省交通运输执法七支队十二大队陈代刚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