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交通运输执法七支队十二大队陈代刚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时间:2023-03-14 10:52:2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3年3月,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支队十二大队陈代刚被黎平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一把锋利的尖刀

  陈代刚,男,1989年8月出生,贵州省黎平县人,2008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是尖刀排尖刀班的尖子兵,曾参与2010广州亚运会和第26界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深圳大运会)安保任务,参加武警广东总队卫生员比武并拿到优秀名次,并且还是一名优秀的射击能手,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训练能手”、“执勤标兵”,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2月退伍后加入黎平县特巡警大队,2015年任榕江县特巡警大队副中队长,现任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支队十二大队中队长。

一颗忠于职守的螺丝钉---一位默默奉献的守护者

  2016年进入单位以来,陈代刚在自身岗位上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日常工作中,陈代刚是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在抗凝保畅期间,他冲锋在撒盐除冰的第一线,在武汉爆发疫情期间,他是一名孤勇的逆行者,在万家团圆的春运春节期间,他在高速公路上默默地守护着。在驾驶员遇到车辆故障的时候,陈代刚为其更换轮胎、搭电,有老人误入

  高速公路的时候,陈代刚把老人从危险地段安全带离......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他已经忘记上一次陪家人过年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一次偶然的回家探亲挽救一条生命

  2022年7月18日早上,黎平县敖市镇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导致河水暴涨。陈代刚在听闻老家遭遇特大暴雨情况后,因担心灾情特意返回老家敖市镇敖市村看望亲人。当陈代刚抵达敖市时,暴雨已停,河水也逐渐退去,当确定老家安全后,下午 16 时许,陈代刚和朋友来到敖市镇敖市村二桥附近水域钓鱼。

  当日,吴源强(男、10 岁、敖市村人)和吴正国(男、12 岁、敖市村人)两个孩子独自跑到敖市村曾家湾附近玩水,玩耍过程中吴源强不慎掉入河中,吴正国看到后一边在岸上追赶着落水的吴源强一边大声呼救。正在钓鱼的陈代刚听到有人呼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的求救信号后,不假思索的拿起身边最长的一根手抄网往上游方向一边跑一边查看。这时,他看到吴源强在河水里挣扎、漂浮,时而上冒时而下沉,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施救,孩子可能会溺水而亡。于是,陈代刚一边大声呼喊让吴源强保持清醒,鼓励他尽量往河岸靠拢,一边沿河道追赶。在沿河追赶过程中,陈代刚看准机会将手中的手抄网罩向吴源强,准确套住其上半身,吴源强意识尚清醒,他主动抓住了手抄网,陈代刚奋力拉住手抄网,将吴源强成功救援上岸,化解了一场灾难,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一次谈话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当时我也没时间去想这么多,大脑里面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最快速度把人捞回来。其实我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还在交通执法的岗位上做着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所以无论是哪种身份,在人民遭受灾难,生命垂危之际时,我的选择都是义无反顾,更何况这种生命攸关的时候,哪里还有时间去想,完全就是本能的意识觉得自己一定要去做,只要还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陈代刚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说到。

  生死攸关时刻,勇救落水者,正是社会所需正能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和退伍军人勇于担当的精神。(龙锦章)

  1. 上一篇:滚录权、潘明珍:以道德之光沐浴山村孩子的精神世界
  2. 下一篇:志愿服务传真情 文明传承永不忘—— 记优秀志愿者严利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