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聚焦“四个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04-21 14:58:44    

  “老人家,您最近身体怎样呢,今天我们过来跟您测量一下血压......”丹寨县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走村入户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健康检查,将“派单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

  “今天是周三,大家记得下午四点半到单位网格区,开展‘创建日’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单位定期对各网格责任区绿化带、花坛、空地等区域的纸屑、果皮、烟头、乱贴乱画等脏乱现象进行整治清除,同时对过往行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规范佩戴口罩等,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丹寨县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按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聚焦“资源融合、队伍融合、内容融合、两心融合”,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资源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出新出彩

  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围绕“建网络、壮队伍、立标准”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阵地建设。搭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22个、文明实践点390个、文明实践广场1个,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全县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相连成线,汇成一张“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统筹整合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市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四点半”课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融合建设,同时与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夜校等工作共同推进,让文明实践处处见开展、事事见成效。


  聚焦队伍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力有效

  融合创新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统筹整合党员干部先锋队、文艺轻骑兵、医疗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队伍等,成立了1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青春丹寨志愿服务队等15支专业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形成“1+15+N”模式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体系。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38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1700余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2个,开展志愿活动1780余场次,服务人群超过6.7万人次。同时,精心谋划、细心服务,打造“企业代办”“部门领办”“送诊上门”“周三有约”“我为家乡代言”“我爱丹寨·志愿前行”等13个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聚焦内容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滋有味

  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队,科学化、规范化,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下乡活动,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等内容相融合,丰富文明实践内容,推进文明实践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掘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开展各类活动2360余场次,覆盖群众达36万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丹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

  聚焦两心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聚心聚力

  扎实推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融媒体中心,两心融合、同频发展,促进文明实践精细化、信息化、高效化,推动新闻宣传跑出“加速度”,有效形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共建共享、互通互融。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紧扣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永远跟党走 扬帆新征程”网络春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书法摄影展、“丹寨龙门阵 非遗+直播”“网络直播+好物节,助力‘丹货’出山”等线上活动,每场观看人次16万以上。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10余个主旋律专题专栏,累计发布70余期,打造“我是丹寨青年,我为家乡代言”网络销售平台,为农品代销、为家乡代言,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理念入心入脑。(王立杰)

  1. 上一篇:锦屏县茅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 下一篇:黎平县雷洞乡中心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净化环境我先行”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