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文明实践活动成就百姓美好生活
时间:2023-01-11 09:17:5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春节来临之际,为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三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专业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声音润心田。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解读引导讲、宣讲团集中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融媒体平台创新讲、文艺作品鲜活讲、结合实际特色讲等形式,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深入领会其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实践活动,让城乡旧貌换新颜。结合我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八大攻坚行动”(大宣传、大清扫、大清除、大整治、大安全、大规范、大美化、大成效)要求,采取“网格+管理、网格+谋划、网格+宣传、网格+督导”模式,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责任,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河道沟渠、公路沿线、集镇、村寨、住户房前屋后等地进行常态化清扫,推动三穗城乡面貌大改善、群众素质大提升、城市文明大升华,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活动,让健康知识进万家。根据疫情防控新要求,充分发挥志愿者群体积极作用,深入村(居)、群众家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广大群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文明过年。同时,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展入户排查工作,详细记录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紧急需求,并开展以“疫情期间讲奉献·爱心捐药渡难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捐药、捐物,大力解决特殊群体燃眉之急,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理念育新风。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合约食堂”、“一约四会”积极作用,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大力宣传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早婚早育等陈规陋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不良影响,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把好红白喜事办理审核关、酒席操办安全关,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节俭理念根植群众心中,不断改善农村精神风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开展文艺文化文明实践活动,让美好生活齐乐享。拟定《三穗县2023年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动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结合迎新春主题认真组织开展1至2个主题鲜明、方式新颖、具有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包括拜大年、写春联、拍全家福、打糍粑、农产品展销、走访慰问、科普知识宣传、歌唱大赛、亲子游戏等,不断推动“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纵深开展,大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们感受到传统春节文化活动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然成为服务群众之所、传播文明之地、凝聚民心之场,下步三穗县将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杨恒)

  1. 上一篇:黎平县:疫情防控一线处处闪耀文明实践“志愿红”
  2. 下一篇:雷山县郎德镇:整治养老诈骗 提升防诈意识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