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24年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综述
时间:2024-02-20 18:25:09    来源:雷山文明网    

  2024年春节,中共雷山县委宣传部、雷山县文旅局、雷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以节为媒·促旅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旅游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文旅氛围。

  首先是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统筹各级各部门1000余名志愿者力量,在车站、高速出口、县城主要路段、景区、重点旅游村寨等设立志愿服务暖冬咨询点50个。为游客群众行李搬运、问题咨询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应急药品、热水、物资、旅游导览等“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暖冬行动,帮助旅客群众顺利返乡、安全出行、温暖过节。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000余份,接受游客咨询(服务)4万余人次,让游客群众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与温暖,营造安全和谐过节氛围。

  再次是科普行动暖人心。雷山县围绕“防火、防诈骗、防地质灾害、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禁酒驾醉驾、反邪教、反铺张浪费”等深入街道、景区、学校、进村入户开展送春联、送科技等迎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公民科学素质应知应会知识普及读本》《反邪教知识手册》等科普资料和宣传品5000余份,为群众赠送春联1500余幅。

  然后是创新文体活动项目西江姑妈篮球赛火爆出圈。共有来自不同村寨、游客组队的74支队伍参赛。球赛的独特性和娱乐性引爆网络媒体,实现线上品牌宣传与线下旅游收入双赢。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举办的2024年西江姑妈篮球以“快乐、美丽”为主题,旨在展示姑妈们别样的风采及厚重的民族文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信、美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将篮球文化、民族文化与体育文化三者融合,玩出民族体育新花样。截止2月18日,全网浏览量13.2亿次,姑妈篮球赛连续2天以530万的浏览量占据抖音同城榜第一。开幕式当天83家直播,浏览量超亿次,40多名网红达人全程参加赛事活动直播,浏览量3100万次。活动期间,31家媒体聚焦,发稿317篇条,其中CCTV17出彩报道:贵州雷山,苗寨“姑妈篮球赛”欢乐多。新华社单条48.6万次,中新社单条60.4万次;央广网单条66.6万次。重点推出爆款短视频:前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给姑妈篮球送祝福,西江姑妈喊话中国女篮,喝银球茶赢篮球赛等176条高质量短视频。

  接着是非遗文化活动创新升级。西江景区推出了北门/西门“十二道”拦门迎宾酒、银项圈广场“高山流水”敬酒体验、龙年送柴(财)苗族服饰大巡游、苗族古歌演唱、苗族织锦刺绣蜡染体验、打糍粑体验、苗族游方等21项文化业态展演;开展了“龙年大吉”新年祝福视频、糖画体验、剪纸体验、集章游园等10余项新春主题文化活动。郎德景区组织开展《十二道拦门酒》·高山流水等知己、村民博物馆集福打卡、《古井由来》寻福、《“糍”旧迎新寻年味》进寨打糍粑活动、星火盛宴·逐梦篝火晚会活动、《书香茶醉》茶书房打卡活动等12项新春主题文化活动。

  主要是景区演艺升级。春节期间,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表演场《情定西江·讨花带》白天专场累计演出7场,表演场《美丽西江》晚会专场累计演出6场。其中,《情定西江·讨花带》白天专场节目中发动游客和演员合唱《歌唱祖国》曲目,节目结尾增加了“苗迪和科目三”舞蹈互动环节,邀请整场观众上台同舞,通过演员与游客互动,增加游客的体验感。

  最后是文艺下乡活动丰富多彩。谋划推出了“春到万家系列文体活动”“瑞龙迎福·年味雷山”民间大舞台等51项春节系列文体活动。开展了“迎新春·过新年”手绘环保袋绘画活动、“春到万家·迎新赠福”送春联活动;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7场次;组织迎新春“摄影、美术、文学作品”成果展,游客和群众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感受到新春的氛围,增加体验感。同时,各乡镇(街道)、各村寨也纷纷在春节期间开展“瑞龙迎福·寻觅年味”春节系列文体旅活动,比如,方祥乡毛坪村组织开展高排芦笙文化艺术节暨苗岭笙歌音乐季歌舞展演活动,通过歌舞展示了本地苗族的文化,增加了游客的参与感,获得游客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张元义)

  1. 上一篇:锦屏县:文明实践浸润童心 实践阵地焕发活力
  2. 下一篇:锦屏县聚龙社区益童乐园开展“做灯笼 庆元宵”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