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多措并举全力打赢防汛减灾硬战
时间:2022-06-13 09:20:2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入汛以来,黔东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管齐下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坝”,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赢打好防汛减灾硬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四早”下好防汛减灾“先手棋”

  全力做到“早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实监测力量,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全州雨情、水情、库情、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做好滚动预测预警预报工作,强化对局地短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监测。气象部门提前6个小时向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及时做到“早会商”。州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在收到气象部门预报将有100mm及以上强降雨预警信息后1小时内,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商研判会,可视情况扩大会商参会范围,必要时也可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会商结果。

  确保做到“早响应”。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规定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并明确响应等级,及时向县(市)、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发布响应指令,调度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救灾一线。

  坚决做到“早撤离”。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秉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灾理念,“宁愿听到群众的骂声,也不愿听到群众的哭声”,牢牢抓好一线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县(市)领导要下沉包保乡镇开展督导,乡镇领导要带队深入重点村(居)进行督导,实行“人包人”方式抓好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工作。

“五快”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党政反应快。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以及我州突发事件信息“两分钟”首报模板要求,严格保障主要负责人能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确保做到灾情第一时间精准掌握、抢险救援工作第一时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第一时间谋划。

  部门联动快。灾情发生后,应急、水务、供电、交通、工信等部门均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组成抢险救援工作组及时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结合职责全力开展受灾群众救助、全力开展“四通”抢修、全力抓好次生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切实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抢险救援快。灾情发生后,州、县(市)、乡镇(街道)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村级组织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发动群众开展抢险自救互救。

  灾后救助快。入汛以来,全州上下及时安置受灾群众,共发放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13万元,搭建应急救灾帐篷51顶,发放折叠床29张、被类51床、衣类5套、米258袋、油125桶,共计折款11.485万元,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灾后重建快。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安排州应急、交通、水务、农业、工信、电力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开展房、水、电、路、讯的恢复重建工作和农房、农作物的生产自救工作。

“三级叫应”织密防汛减灾“防护网”

  州级叫应。由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州应急管理局电话叫应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要求县(市)应急局、乡镇立即叫应到村(居)、社区分管领导和县(市)应急局、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求县(市)立即安排县级领导赶赴降雨重点乡镇(街道)统筹组织开展危险区域群众撤离工作,要求乡镇(街道)要安排领导带队深入降雨重点落区的村(居)、社区抓好转移避险及救灾等工作。

  县级叫应。由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局电话叫应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村(居)、社区负责同志,要求乡镇(街道)要安排领导带队深入降雨重点落区的村(居)、社区抓好转移避险及救灾等工作。同时叫应县(市)水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文体广电旅游、工信、教育、移民、交警、供电等重点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落实相应防汛救灾工作。

  乡级叫应。由乡镇(街道)电话叫应村(居)、社区负责同志,叫应到每个村(居)、社区、每个自然寨、每个风险隐患点,叫应相应的村组组长、安监员、报灾员、网格员等,同时要安排乡镇领导到降雨重点落区的村(居)、社区统筹抓好转移避险救灾等工作。(于美玲 记者 吴路路)

  1. 上一篇:我州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
  2. 下一篇:贵州剑黎高速公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