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让百姓享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时间:2022-06-29 09:30:3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以前办理业务,必须要到乡镇一级申请,申请报备了以后,要到县级医保经办机构才能办理,但是现在成立村级服务站以后,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了。”近日,黄平县旧州镇草芦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益开心说道。

  今年以来,为加快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以“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创建为抓手,从基层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参保群众的切实需求为导向,将部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村级办理,推动参保群众办事“就近办”“一次办”,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成为服务基层参保群众的前沿阵地,切实打通我州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

  黄平县旧州镇是打造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的第一个示范点。近日,记者跟随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旧州镇草芦坪村村委会,在采访中了解到,成立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以后,可以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节省百姓来回跑路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黄平县12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点、142个行政村村委会均设立了医保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可办理17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村委会可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登记、门诊费用手工(零星)报销、住院费用手工(零星)报销、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4项医保服务事项,医保经办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建立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百姓不用出村就可办理高频医保业务。

  如今,在黄平县的行政村,乡亲们就可以享受到村级医保服务办理,享受到“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带来的便捷。记者在黄平县重安镇皎沙村采访,遇到了正在办理医疗报销的田大叔。田大叔告诉记者,一年前因为在广东东莞打工水土不服生了一场病,在那里住院了花了将近一万块钱。田大叔说,以前报销要跑到黄平县城去报销,现在有了好政策,可以直接在村委会办理报销事项,方便了很多。

  “村委会建立医疗保障服务站是在乡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点的基础上进行的延伸,黄平县是率先打造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的一个县,让参保群众办理医保高频事项不出村,切实享受到了医保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州正在开展“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全州已经申报创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16个、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17个、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示范点18个,建成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142个。 (记者 余天英)

  1. 上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党建引领·红色行动”微党课比赛圆满落幕
  2. 下一篇:听民声 解民忧—— 我州创新院坝协商机制助推基层治理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