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解民忧—— 我州创新院坝协商机制助推基层治理落细落实
时间:2022-06-29 09:32:0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把院坝会开到基层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将群众“听会”转变为让群众“说事”,我州各地创新探索基层治理院坝协商机制,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努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村里面的垃圾车开得太快了,我们从家里拿垃圾出来的时候追不上。”

  “四组没有垃圾箱,垃圾没有地方放,到处乱放。”

  ……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一场“垃圾清运治理”院坝协商会正在进行中,参会对象有县政协委员、村“两委”、群众代表。此次院坝协商的主题是如何有效解决垃圾运输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发言、主动献策,氛围浓厚。

  群策群智聚合力。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虽然不少村民红了脸,但是,大家团结一心,目标一致。就垃圾如何清运、垃圾站如何建立、垃圾箱摆放区域、卫生如何维护等问题展开协商,最后协商出了统一意见。

  “我们大家一起坐着商量,自己做主,我们提出的问题都马上得到了回应,也帮我们解决了,以后这种会希望多开一点。”烧茶村村民田应春说。

  “听民声”更要“解民忧”。在丹寨县城西社区A区,因为小区没有停车线,造成了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放不仅影响通行,还堵塞了消防通道,形成了消防隐患。丹寨县政协闻讯后立即联合县、乡两级政协委员代表和相关部门到社区召开“院坝会议”,协商解决车辆停放问题,会议还邀请了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30余人参加,面对面讨论协商。

  “现在我们人民生活水平上来了,买车不是问题,但是停车反而是问题,特别在通道上,车子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严重。”丹寨县龙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枝盛说。

  通过协商,丹寨县政协当场协调市政部门为村民们规划停车区域,并划定停车线。6月7日,在该县市政部门的帮助下,小区完成了28个机动车位和48个摩托车位的规划。现如今,走进城西社区,车辆整齐划一,小区秩序井然有序。

  “院坝协商工作实施以来,我们全县147名政协委员深入到122个村居调研走访210余次,收集意见累计达230余条,形成了院坝协商初步议题68个,目前已经实施了25个。下一步我们在院坝协商的品牌创建上要更加发力,通过创新载体让院坝协商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让更多老百姓真正得实惠。”丹寨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榕易谈”是榕江县创新开展基层治理的院坝协商机制。在榕江县崇义乡,由于历史原因,原来划分的归里村和宰寡村两个行政村的山林界线一直存在争议,经过当时村干的多次调解均未成功,山林界线一直没有定下来,双方矛盾一直纠缠至今。

  崇义乡副乡长杨武剑说:“群众非常关心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利用今年开展‘榕易谈’这个协商机制,深入老百姓家中,把山林界线问题想办法谈下来,解决群众心坎中的难事。”

  通过“榕易谈”工作新机制,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双方人员坐下来面对面交心谈心,以院坝会的形式,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放下心中多年芥蒂各退一步,达成协议握手言和,困扰双方30多年的山林纠纷终于画上完美句号。

  “现在有党委政府把我们双方约来商谈,帮我们调处,调处成功后我们双方达成协议,然后双方就签字了。”崇义乡宰寡村村民田应良说。

  “榕易谈”谈出乡村文明好风尚。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谈”基本思路,通过召开院坝会、参加义务劳动、入户走访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恳谈,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帮助解决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展现了榕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度和实效。

  杨武剑介绍,该乡今年实行“榕易谈”院坝协商机制以来,一共开展了35期“榕易谈”,成功化解山林矛盾纠纷13起,得到了群众的积极认可。 (记者 朱庚奇 铁源)

  1. 上一篇:我州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让百姓享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2. 下一篇:剑黎高速黎平段首座长大隧道右幅提前百日贯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