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三治融合”有了县级标准——“瓮址20条”打造乡村治理新范本
时间:2022-07-01 09:34:1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清理水沟、种植花木、编织花篱……6月29日,麻江县坝芒乡瓮址村老胖榜田组,蒙蒙细雨挡不住村民们装点家园的热情,欢声笑语回荡在布依山寨。

  “村貌变美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更高了。”谈到瓮址村近期发生的可喜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赵廷章说,这得益于新出炉的“瓮址20条”。

  “瓮址20条”是由麻江县农业农村局代拟,经36个县直部门专题会议会商,瓮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的20条村规民约。

  “不同于以往,‘瓮址20条’从县级层面修订指导,全面、系统、规范。”赵廷章介绍说,它结合瓮址村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提出“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瓮址村是全乡最边远的一个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慢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该村最为突出的问题。去年,麻江县县直机关88个党支部与39个村(社区)建立功能型联合党总支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联系帮扶瓮址村。

  “在少数民族村寨,村规民约有着广泛群众认同性,也更容易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指导性和约束力。”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吴家相看来,重新拟定一个符合国法党规、又得到群众认同的村规民约,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在走访调研全县所有村寨,又经瓮址村各自然寨群众院坝会充分商议、修改和完善后,“瓮址20条”于今年4月25日正式公布实施。

  “新村规的核心就是让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吴家相说,这对在乡村振兴中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推进“三治融合”具有重要作用,也可为全县各村做好样板示范。

  为履行好新村规,瓮址村每个村民小组都设有公示栏,每月5日前公示上月评比结果,6日至10日开院坝会通报,10日后督察整治情况。

  村民单英身患小儿麻痹症,丈夫在外务工,女儿在县城读书,但她对执行20条新规却毫不含糊,拄着双拐不停地忙活,在第一次公示中荣登“红榜”。

  就在6月份,持续强降雨导致响水组饮用水管破裂,村民们自发投工投劳,迅速恢复了供水,并商量出新的饮用水管理办法。

  在功能型联合党总支部带领下,瓮址村党建工作在全乡名列榜首。

  ……

  “瓮址20条”出台仅仅两个月,就产生了喜人的叠加效应。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如今,瓮址村在原有传统种养产业的基础上,新增150亩生姜种植和黑山羊养殖产业,努力完成从“落后村”到“先进村”的蜕变。 (记者 王佳丽)

  1. 上一篇:黔东南州2022年文明委专题会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第3次工作推进会召开
  2. 下一篇:反应迅速 组织得力——从江榕江两县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