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迅速 组织得力——从江榕江两县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时间:2022-07-01 09:36:4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6月中旬,我州从江、榕江等县遭受强降雨袭击,部分乡镇出现房屋受损、道路冲毁、通信中断等情况,由于反应迅速、组织有力、措施到位,洪灾中没有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汛期来临前,我州制定了防汛预案,州领导先后到气象、应急等部门听取天气形势分析预报和汛期应急处置工作部署情况,组织相关州直部门会商研判,提前进行了防范应对。汛情发生时,州委、州政府按照早预警、早会商、早响应、早撤离的要求,紧急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州、县、乡镇三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武警、消防、公安、应急、电力、通信等部门第一时间驰援受灾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从江县丙妹镇龙江村是全州本轮强降雨天气中受灾最严重的村寨之一,该村交通、通信、供电全部中断,111户547人受灾,20栋房屋被冲走。所幸群众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

  “接到河道巡查员报告后,我们立即发动全村党员村干分组分区域通知村民按照应急演练的路线进行撤离,并逐户检查确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丙妹镇党委书记杨勇说,由于此次洪水来得非常迅猛,并且涨水时天才刚刚亮,很多村民还在睡觉,要不是发现得早、转移够快,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强降雨过后,从江县大洞村出现了道路阻断、部分房屋倒塌等现象,村民们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及时撤离,未出现人员伤亡。

  在从江县归林村,6月18日凌晨暴雨发生后,村里的9户民房全部被冲毁,61户房屋严重受损。其中,该村村民委副主任黄祥胜家的房子地基已被洪水冲垮,而他第一时间选择投入到全村的救灾工作。

  “受灾群众那么多,一定要先安排好受灾群众,再顾我们自己。”黄祥胜说。

  归林村纪检员罗云仙家养殖的60多只羊,被泥石流全部淹没,她没有去清理,还动员丈夫到村里的后勤保障组参与生产自救。

  面对这次百年不遇的灾情,在外界救援力量未到达前,归林村“两委”班子把群众利益放在前面,在电力、交通、通信中断情况下,他们想方设法,用柴油机发电打米,解决受灾群众的粮食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村内的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榕江县平永镇中寨村也是此次受灾较严重的村寨之一。6月18日凌晨,监测人员发现降雨持续不断,引发洪水概率急剧增大,为确保村民安全,应急部门于当天凌晨3点向该村发送了洪灾预警信息。 (记者 龙思全 通讯员 从融媒 榕融媒)

  “第一反应就是要马上打电话通知沿河一带的村民,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平永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汤智德立即一家一家的打电话,通知村民尽快转移。

  “凌晨3点多,汤书记打来电话说,小心啊,今天大水马上要来了,注意撤离。”平永社区群众曾恒春说,打完电话十来分钟,社区干部就跑到他家敲门,催促赶紧转移。

  为了确保绝对安全,汤智德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逐家逐户敲门确认村民是否安全撤离,从凌晨3点到7点,共疏散200多人。

  人民生命高于天,面对突发汛情,我州科学研判、果断处置,把群众的避险转移作为重中之重,采取逐户敲门等方式,有序组织转移避险9000余人,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人。全州按照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党员干部包群众的“五级包保”机制,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应急、民政、发改、红十字会等单位立即调拨物资,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紧急救助,确保了受灾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目前,受灾村寨正在按照有关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加快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修复速度,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核灾、清理、环境消杀、保险理赔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1. 上一篇:乡村“三治融合”有了县级标准——“瓮址20条”打造乡村治理新范本
  2. 下一篇:我州各地各部门庆“七一”活动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