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黄岗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时间:2022-11-18 09:29:4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黎平县双江镇黄岗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至此,黎平县已有肇兴村(2020年)、黄岗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岗还是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示范村,已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双江镇黄岗侗寨黄岗侗寨拍摄的禾晾景观

  黄岗村坐落在贵州省大山深处,山林隐逸、溪流萦绕,文化古朴,风情浓郁,保存延续着上千年传统生产生活习俗。居民房为木质吊脚楼,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历史悠久。黄岗侗寨崇尚“饭养身,歌养心”,全村男女老少均会唱歌,黄岗素有“侗族大歌之乡”、“男声侗族大歌之乡”美誉。

  黄岗的“喊天节”最为热闹,每年“喊天节”,各家各户根据自家的情况邀请客人前来参加,活动规模少则千人,多则上万人。“喊天”结束后,村民将按照房族分别摆起长桌酒席,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客人一道共进晚餐,互唱敬酒歌。节日期间,当地还有吹芦笙、唱大歌、跳踩堂舞等活动。

黄岗侗寨群众在演唱男声侗族大歌

双江镇黄岗侗寨侗族同胞在“喊天节”上踩歌堂

黄岗侗寨群众在演唱男声侗族大歌

  十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黄岗村完整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杉木住房,民族文化得到更好传承,这里泥土路铺上了青石板,村寨变美了,水变清了,泥水塘也种上莲花、凤仙花等水生植物,处处是美景,人也变勤劳了,文旅融合让部分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近年来,在中国旅游集团等帮扶单位的助力下,让这个鲜为人知的传统村落破茧化蝶,被外界关注,迈上了新时代乡村振兴路。(姚进忠)

  1. 上一篇:喜报!黔东南又新增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 下一篇:求真务实勇作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与会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