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榜 黔东南2人光荣入选
时间:2022-11-23 09:18:33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1月18日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现场发布。本次发布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多个平台同步全程直播。贵州共9人上榜,其中黔东南有2人。

  他们是“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胡朝臣,献身公益事业的蓝天救援队队长邹鑫,路遇车祸挺身而出的陈稳,无惧危险跳入化粪罐救出昏迷驾驶员的辅警马贵、王志铖,守护村民健康30余载的陈伯兴、史勋琼,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李明清,践行诺言让全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龙作宣。

  胡朝臣,男,1995年8月生,南方电网贵州毕节大方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计量运维高级作业员。2015年,胡朝臣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7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寻家,成功帮助40余个家庭团圆。截至目前,他跟进寻找案例15例,参与协助寻找案例150余例。他义务帮助被拐家庭进行引导登记,协助他们到指定机构采集血样,协调组织寻亲人员参加各地寻亲大会。在他的影响下,大方县“宝贝回家”志愿服务团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务寻亲队伍,为暂时离家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邹鑫,男,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邮政保安押运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分公司押运业务管理、遵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邹鑫是一名退役军人,1997年12月参军入伍,2000年12月退役。2018年,他参与组建遵义市蓝天救援队。自救援队成立以来,邹鑫秉持“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竭尽全力挽救遇险人员”的信念,参与各种小型救援上百次、大型救援及省内溺水打捞共39次,竭尽全力、义无反顾完成每项任务,总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

  陈稳,男,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伍,2005年7月安置到正安县中观镇农技站工作,现为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纪委监委干部。2021年7月8日下午,陈稳驾车从贵阳返回正安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遇险车辆上共有4人,均已受伤,其中2人受伤严重。陈稳在过往群众的帮助下,将伤员从车中成功救出,又驾驶自己的车将伤员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伤者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马贵,男,1997年6月生;王志铖,男,1997年12月生,二人均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笃山派出所辅警。2021年12月8日16时许,马贵和王志铖在前往笃山派出所辖区纳黑村开展反诈宣传途中,发现一名化粪车驾驶员不慎掉入化粪罐中,失去意识,生命垂危,两人见状迅速施救,最终在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将被困驾驶员成功救出。

  陈伯兴,男,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史勋琼,女,1979年1月生,二人系夫妻关系,均为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平溪镇大寨村村医。大寨村曾因地处偏远、缺医少药,村民患病后难以得到及时救治。陈伯兴、史勋琼夫妇回村探亲,看到村民因没有专业医疗人员看病发愁后,经过商量一致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大寨村成为村民们的“健康管家”。

  李明清,男,侗族,1968年11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汤山街道金庄村村委会副主任。2016年,在外打拼25年的李明清回到家乡,向村民承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扩宽群众增收门路,带动原贫困户就业创业。他带领群众推进村容村貌整治,解决安全饮水难题,改造农村电网,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村集体经济大幅度提升。2019年,全村83户364人原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龙作宣,男,1977年9月生,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代董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龙作宣放弃优渥的工作回乡创业。2019年,他担任代董村村主任,并向村民承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他自筹资金带领村民种植稻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生产的“盘石贡米”因品质优质声名远播,打开了外地市场,供不应求。龙作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上任之初的诺言,让全村实现共同富裕。

  1. 上一篇:求真务实勇作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与会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 下一篇:黔东南:省州联合开展旱情实地调查全力做好秋冬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