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省州联合开展旱情实地调查全力做好秋冬气象服务
时间:2022-11-28 10:23:3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7月以来,黔东南州各地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降雨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黔东南州出现了夏秋连旱,气象干旱自西向东逐渐加重,州的中部以东以南地区重级以上气象干旱已维持近三个月,州东部、东南部的特旱时间已达两个月。

 调查组深入凯里赏郎中寨查看大棚内滴灌栽培的草莓长势

  为进一步准确掌握持续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近日,省气象局、黔东南州气象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凯里、岑巩、天柱等县开展旱情调查和实地服务。

  调查组先后走访了岑巩磨寨国家级杂稻制种基地、天柱飞机坝蔬菜基地、凯里赏郎中寨等农业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长势、农田土壤墒情、水库与江河水位情况、经果林木、竹坪植被等旱情现状。针对作物生长、土壤情况做出分析,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农业气象需求。经调查结果显示,各基地土壤墒情偏差,含水量较低,田间干土层较厚,对农作物长势有不利影响,各地旱情严峻。

调查组实地踏查干土层厚度

  根据气象预测,未来七天我州降水依旧偏少,干旱将继续维持,黔东南州气象部门将继续围绕抗旱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加强气象监测与研判,深入开展农情调研,深化部门合作,进一步做好精准、及时、适用的气象为农服务,为农业抗旱减灾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减轻少雨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全力缓解旱情。图一为调查组实地查验干土层厚度,图二为调查组深入凯里赏郎中寨查看大棚内滴灌栽培的草莓长势。(文:李春阳 蓝青松,图:梁平 毛倩)

  1. 上一篇: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榜 黔东南2人光荣入选
  2. 下一篇:全力抢抓秋冬种 共绘乡村新图景—— 黔东南州各地抢抓时节掀起秋冬种热潮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