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锦绣黔东南新画卷—— 我州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综述
时间:2022-12-27 09:06:58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2年是黔东南新型城镇化发展积厚成势、攻坚突破的一年。

  这一年,黔东南新型城镇化发展交出了喜人的答卷——

  全州新增公园绿地面积56.75公顷,新增绿道50.43公里,新增林荫路38.85公里;

  26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已完工;新建改扩建小学和初中18所,扩容建设9所普通高中,8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已完成建设;

  凯里下司体育康养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进一步夯实凯麻融入黔中城市群发展基础。

  这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核心”的思想,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两大战略行动” 点燃发展的“主引擎”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多措并举,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

  “桥头堡”建设成效明显。今年来,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11个重点闲置资产项目中,通过瘦身缩减、功能转换、基金债券支持等方式实现洛贯经济开发区物流园、从江职校迁建、从江县中医医院(一期)、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社会停车场等8个项目复工建设,年度形成投资7.57亿元。其中,黎从榕“筑巢引凤”,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东能源集团、佛山南海金智公司、居之谷、华建石材等47户企业(项目)落户核心区。

  “强州府”基础不断夯实。今年来,凯里市新型城镇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98亿元,占全州的35.9%;商品房销售面积78.34万平方米,占全州总量的40.66%。经监测,凯里市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常住人口1.17万人,城市集聚人口能力进一步提升。

  凯都城际专线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中长期规划,凯里至都匀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凯里通过全国首批创新性县(市)验收,炉碧经开区被省级列为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对象。

  “两大战略行动”也吹响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嘹亮号角。

“五个大提升”行动 夯实城镇化“根基”

  “家”是温暖的避风港。住房条件的改善,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据之一。

  从狭小到宽敞,从有房住到住好房。2022年,117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17432套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背街小巷开工改造342条,开工率100%;建设改造城镇地下管网602公里,完成率197.53%。

  一条条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活力……城市品质的提升,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此外,城镇承载能力持续增强。我州通过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增加城镇建设用地49.33平方公里,进一步保障城镇人口发展空间。

  城镇经济实现新提升。1—11月,城镇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9.48亿元,占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49.6%,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组织开展“锦绣黔东南·惠民促消费”等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800余场,西江千户苗寨、凯里下司古镇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城镇治理实现新突破。建成凯里市、三穗县、南部片区3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全覆盖”。

  城乡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388名国家、省、州三级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2万人次,解决具体技术问题3873个。全州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合作社达1434家。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效,反映了我州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全州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和不竭动力。

产城互动 夯实产业支撑能力

  产业旺,则城市兴。近年来,我州以产业为抓手促进城镇集聚能力提升,推进产城融合。

  走进黔东经济开发区,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厂房里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汇聚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音符。

  贵州青酒集团、黔东电力有限公司、贵州东立水泥有限公司、润达铁合金公司等24家规模性工业企业,形成了白酒、冶金、电力、建材四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

  据统计,今年来,全州开发区(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63.69亿元,同比增长21.14%,新增就业岗位4088个,新增就业人数6273人,园区直接就业46383人,带动就业63800余人。

  据悉,1—11月,213个省州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工176个、完工9个,完成投资187.56亿元。丹寨县万达小镇、锦屏县羽毛球小镇、雷山西江文旅小镇、下司体育康养小镇获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如今,在黔东南大地上,我们见证了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也始终回响着黔东南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州人民定会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带领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开创锦绣黔东南的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新局面。(记者 陈雪村)

  1. 上一篇: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 我州创新宣讲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苗乡侗寨
  2. 下一篇:我州公安机关拓宽渠道让服务贴近民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