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时间:2023-04-01 10:31:1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全州广大人民群众: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美德,坚决抵制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减轻大家在人情、宴席、彩礼等方面支出负担,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新风,遵守公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公约、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二、婚事新办,文明简约。树立正确婚恋观念,不以彩礼、嫁妆论身价,倡导“低彩礼”“零彩礼”等婚嫁新风。提倡喜事俭办,反对婚车攀比、大办婚宴等行为。崇尚文明喜庆结婚仪式,抵制低俗婚闹、奢靡演艺等行为。

  三、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百善孝为先,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丧事简办,控制治丧时间和丧葬规模。倡导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祀方式,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

  四、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倡导在生儿育女、升学、生日、庆典、乔迁等事宜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送礼、不收礼。在婚丧嫁娶事宜中,控制送礼金额,不相互攀比, 不抬高礼金,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五、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党员要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严格执行党员操办婚丧事宜规定,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良好风尚,及时劝诫、制止身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需要人人参与。让我们共同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黔东南州精神文明办

  黔东南州民政局

  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31日

  1. 上一篇:黔东南州文明祭祀倡议书
  2. 下一篇:文明祭扫 守护平安—— 我州各地多措并举筑牢清明期间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