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守护平安—— 我州各地多措并举筑牢清明期间安全屏障
时间:2023-04-06 10:14:3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万物始新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为扎实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我州各地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协同配合,强化宣传,多措并举保障清明祭扫平安、有序、绿色、文明,筑牢清明期间安全屏障。

  为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在所属辖区设置了两处鲜花免费领取点,并呼吁群众用香烛纸钱换取新鲜菊花,文明祭祀。

  同时,该街道还组织各社区、金井村在辖区内,通过张贴森林防火通告和防火禁火令,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大力传播文明祭祀的理念,切实增强群众移风易俗的意识。

  为坚决守住清明特殊时段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三穗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筑牢清明期间防火屏障。

  连日来,三穗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专职队、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宣传活动。对防火卡点进行突击检查,提醒值守人员要加强责任意识,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入山,制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横幅、喇叭喊话等方式,全面宣传普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时刻注意防火安全。

  下一步,三穗县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细化清明节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祭扫场所及周边地区的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采取单位自查、联合指导、巡查蹲点等工作模式,全面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锦屏县各部门联动,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县人民政府发布禁火通告,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火令按要求张贴到村到户、宣传到人。县委宣传部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以献花、清扫墓碑等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同时县森防指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的通知》,组织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开展“主题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在本辖区组织开展进乡村、进家庭宣传活动,将护林防火工作从“要我防”变为“主动防”。

  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连日来,岑巩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月、重点宣传周和县森林防火“十个一”工作要求,组织各村(居)通过召开院坝会、开展“五进”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清明期间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十严禁”及道路交通安全等各项安全知识,组织签订森林防火、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安全、清明节文明祭祀承诺书等,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墙。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监督检查及防火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严防因祭祀不当引发火灾事故,榕江县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员走进村寨和社区开展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

  期间,各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深入祭祀用品销售点、各村寨社区和各路口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和防火巡查工作,并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组织群众观看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向群众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资料,讲解清明节祭祀活动中需注意的事项,积极倡导群众采取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在祭祀时要远离草木可燃物,做到人走火灭,如不慎引发火灾或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做到“严预防、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另外,还以消防安全敲门行动,走访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服务,帮助群众排查整改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记者 魏丽萍 通讯员 杨晓荣 王远耿 杨杭洛)

  1. 上一篇:黔东南州“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2. 下一篇:让党的“好政策”传进千家万户—— 全州各地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