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脚村医”潘寿兰: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神”
时间:2022-03-30 10:02:35    

  “伯伯,血压较昨天降下来了一些,等明天再来测一下,我再看是否开药给您,不要担心,注意不能抽烟喝酒了,盐巴也要吃清淡些……”3月23日早8点,贵州省黄平县翁坪乡潘家村,潘寿兰一瘸一拐地来到高血压患者潘家廷家中,按时为他做血压测量,讲解如何调整生活方式。

  42岁的潘寿兰,被村民们亲昵地称为“跛脚村医”。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让她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在父母的鼓励下,她被磨砺得更加坚强,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黔东南州卫校。中专毕业后,潘寿兰放弃了在县级医院实习的机会,果断回村干起了村医,至今已经22年。

  “记得小时候,家乡交通条件很差,相邻几个村都没有卫生室,老百姓几乎不知晓卫生知识,常常是小病只能忍着,病情严重,就叫几个年轻人用竹架抬到县里去看,单程就要花上三四个小时。”潘寿兰说,在自己出生8个月的时候,正是因为村里没有专业的医疗人员,延误了小儿麻痹症的治疗,使得她肢体四级残疾,从此走路只能一瘸一拐。

  村里缺医少药的情景时常在潘寿兰眼前浮现,看到很多人像她一样因病而苦,掌握了医学知识的潘寿兰下定决心,用自己的汗水和真心,让村子里的人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把病看好。

  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潘家村,山岭起伏、梁峁交错。尽管行动不便,但无论天晴下雨、风霜雨雪,只要村民有需要,总能见到潘寿兰一瘸一拐地出现。行医20多年来,她累计入户看诊4万多公里,被村民们誉为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神”。

  去年除夕,由于普降大雪,路面到处结冰,长期病重卧床的老人吴珍美半夜全身发热。得到消息后,潘寿兰不顾天黑路滑,带上药品器具,跛着脚,去给老人看病、打针、输液,直到老人退烧后才回家。

  村医生涯中,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最令潘寿兰难忘的,是2008年8月13日,夜里下着瓢泼大雨,一个村民的孩子发热,她拿着手电要赶过去,结果不慎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为了保护药箱,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头部受伤出血,但她还是忍痛去给孩子看病。“家属在半夜打来电话,这本身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托付,我感到非常荣幸。”潘寿兰说。

  心里时刻装着村民,把他们当家人,时常不定期入户为村民做大病、慢性病排查,为老年人定期检查身体,帮助患者疏导情绪……潘寿兰用真诚和关爱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村民也把她当亲人。

  因丈夫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潘寿兰和年过六旬的父母,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以及四邻乡亲不仅每年农忙时自发帮她干农活,平时也隔三差五地帮她做家务、照顾老人。

  “一个人,一个药箱,一个村庄,‘一瘸一拐’就是22年。22年里,她每天都要从山沟到山头,再从山头到山沟,一个月差不多走坏一双鞋,却依然在风雨中用信念和坚守,换来了当地民众的健康。”驻村第一书记潘开义情不自禁地在朋友圈为潘寿兰点赞。在他看来,这种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给基层卫生事业的精神,将会不断影响着更多人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还未过去,潘寿兰说,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村民们的身体健康。

  (杨玉娟 杨森德)

  1. 上一篇:“你安心在家,我给你送药”—— 三穗县这名网格工作人员太暖了
  2. 下一篇:黎平县九潮镇高寅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心系侗乡 铆足干劲谋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