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太文:2次回村不为己只为民
时间:2022-07-12 10:50:1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大伙选我,是对我的信任,非常感谢!我每月领100元工资,其余部分作为村里的办公经费,两年内不做出的成绩,我就辞职。”,这是黎平县洪州镇阳朝村支书郭太文去年底当选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时的表态发言。

  从退役军人到当选村干部,13年来,郭太文两次返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初心不改。

  1995年,郭太文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军人,1998年退役后,发现自己的文化素质不高,又选择回到校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2002年毕业后他,不选择分配工作,也顾不上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到村里任村文书,2007年任阳朝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两届。2013年发现仅仅靠一颗为民服务的情怀还不够,村庄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只有搞产业,于是告诉乡亲们要蹚出一条康庄大道再回来带领群众致富。他没有让群众失望,出去8年的他回来了,他已是一家鼓楼建筑公司民营企业创始人,又是黎平小城故事餐饮店的合伙人,资产已过百万,这时候的他已经有一定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经过群众推荐、党员选举,2021年12月再次回村担任阳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用他的话说,过去的八年多次梦回村里带领群众奔小康,但是干不出成绩无颜面对父老乡亲,等了八年终于还是能回来了。

  上任后,郭太文运用现有的人力和技术资源,积极为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找产业项目、争资金投入,争取到的社会帮扶资金,就用于完善村人居环境和村级办公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召集村里的乡贤志士开展座谈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设计红色文化长廊,深度挖掘阳朝村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乡风文化,含括阳朝的历史沿革、历史名人、教育发展、历届村两委沿革、红色文化等内容,进一步完善阳朝村文化保存和发展工作,修缮红军桥,保护红色旧址,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并用好阳朝村农业土专家,大力开展茯苓种植和加工业。

  为融入“桥头堡”建设,在县镇两级的牵引下,阳朝村与广州汉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贵州裕丰惠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投入580万元致力于“黎平茯苓”等草药集生产、销售、加工、运输和储存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建设,通过技术支持辐射带动周边林下中药材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林下经济产业规模化经营 努力构建食药同源中药材重要种植基地。

  同时,郭太文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按照“提高村集体经济经营能力,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展原则,以打造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50万窖茯苓种植和实施“黎平茯苓”中药材种子培育种植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将合作社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产业集聚致富能人,用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收益资金的80%用于覆盖建档立卡农户,用于公益性岗位或参与村集体公益事业,收益资金的20%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用于村内公共事务开支。

  通过劳务联结,吸纳本村及附近村脱贫户、监测户100余户劳动力就业,实现脱贫户、监测户到茯苓种植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户就业、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的“三赢”。

  郭太文表示,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群众一起致富才是富,接下来,将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凝聚党员、发动群众,持续加快发展,优化村级治理。(任员 王明成)

  1. 上一篇:退休党员干部熊文武:筑牢为民情怀 当好致富“领头雁”
  2. 下一篇:周小毛:行走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