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方显勇毅 危难彰显担当—— 记从江县丙妹镇纪委书记、龙江村包村联系干部贾仕先
时间:2022-07-20 08:27:1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编者按】

  前段时间,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多地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闻“汛”出击,主动作为,全力抗洪救灾,在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红色堤坝”,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为营造榜样就在身边、人人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 ,决定集中展示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共产党员优秀典型事迹,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拼搏奋斗、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Ⅳ级响应、Ⅲ级响应,从江县全面进入战时状态……6月17日16时至6月18日6时,短短14个小时,该县防汛应急响应接连升级,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312.5毫米,全县多地山洪暴发、房屋受损、道路冲毁、水电通信中断,丙妹镇龙江村便是此次受灾严重的行政村之一。

  接到汛情后,从江县丙妹镇纪委书记、龙江村包村联系干部贾仕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龙江村党员群众一齐开展生产自救,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誓言。

必须跟群众待在一起

  “这种时候我必须跟龙江村的群众待在一起,就是爬也要爬进去!”

  6月18日凌晨,收到汛情的贾仕先迅速反应,立即与龙江村驻村工作队取得联系,动身赶往包片联系的位于河谷最易受到洪涝灾害的龙江村。

  因当晚降雨量过大且集中,镇区前往龙江村的道路出现多处塌方,车辆已经不能正常通行。为了尽快赶到村里,他当即决定徒步前往龙江村。事发突然,没来得及购买雨靴等用具,贾仕先和同行的同事当即挽起裤腿,毫不犹豫地踏上此时满是横亘的树枝和淤泥的进村道路。

  “一边是深到过大腿的淤泥,一边是随着暴雨不断滚落的碎石和塌方,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搁,作为包村联系领导和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尽快赶到村里和群众在一起。”

  经过3个多小时的绕远急行,贾仕先一行终于在大雨滂沱中赶到龙江村。

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

  “快,马上撤离!不要管家里面的东西了,往高处跑去,那里有人接应,赶快……”一到龙江村,贾仕先马上把在家的党员干部召集起来组成“应急抢险先锋队”,分片区开展抢险工作。

  “老人还在家里出不来,这可怎么办啊?”逐户排查过程中,贾仕先听到一个带着哭腔焦急的声音。了解到一个老人因为行动不便还被困在家中,他二话不说带头冲到该户群众家中,一边言语安抚着老人的情绪,一边动作迅速地把老人背到背上,在木质结构的房屋被洪水的冲击下发出“咯吱”声中,他蹚着及腰的河水,深一脚浅一脚地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救援中,贾仕先的脚被房屋铁钉扎伤,鲜血直流,大家劝他先处理伤口,以防感染。但他只是匆匆将铁钉拔下,强忍疼痛一声不吭,不顾大家的劝阻带头继续往深水区搜救。

  “作为共产党员,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我们任何的伤痛都不值一提”。6月18日晚,因伤口较深,且长时间泡水,贾仕先的脚开始发炎化脓,他依旧坚持说,龙江村是全县灾情最严重的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自己不能走。

  直到6月19日中午,龙江村进村主通道打通,通讯恢复,应转移群众315人全部安全转移,加上脚部化脓严重,行走困难,贾仕先才同意到从江县医院处理伤口。

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

  洪水虽然已经退去,但贾仕先明白,现在还不是放松休息的时候。

  受灾群众人数统计、受损房屋统计、受损粮食统计、人员安置、应急的生活物资解决……一桩桩一件件都揪着贾仕先的心。

  “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是对于低洼处要严防死守,该清淤的清淤,该拉线的拉线,房屋冲毁的立刻进行安置,学生确保能正常入学,应急物资立刻做好发放,要时刻关心老百姓现在的身心状况……”简单处理完伤口后,贾仕先再次回到了“战场”。

  看着洪灾之后满目疮痍的龙江村,贾仕先忍着酸涩的泪水,拖着缠着纱布的脚穿梭在受灾群众中间。对于身体不便的老人,他妥善安排食宿;对于情绪激动的群众,他耐心安抚;对于身心疲惫的村民,他与大家一起加油鼓劲。

  “龙江村进村通道打通了,通信恢复了,应转移群众315人已全部转移,没有人受伤”这一消息的传来,他重重的坐在地上,半天起不来……

  艰难方显勇毅,危难彰显担当。在整个抢险救灾的过程中,贾仕先冲锋在前,轻伤不下“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万宗玲 徐娟娟)

  1. 上一篇:周小毛:行走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医生
  2. 下一篇:退伍不褪色 抗疫作奉献 —— 记黄平县妇幼保健院共产党员杨正义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