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一线党旗红 货车司机真“暖心”
时间:2022-07-27 11:01:1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毛师傅,今天要去哪运货啊,能顺便帮我拉点肥料不!”

  “好嘞,还是原来那家店吧!”在和村民简单的对话中,毛旷平常的一天开始了。

  毛旷,是黎平县洪州镇洪州村人,现年34岁,他是黎平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红色黔线)的一名党员货车司机。

  “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这是毛旷读书时常挂嘴边的两个梦想。

  初中毕业后,毛旷便报考驾校,从事货车运输,常年奔波各地拓宽视野。多年在外漂泊并没有扑灭他心中的“红色火苗”,反而把传承“红色事业”的决心磨炼得更加坚定。

  2012年3月,他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

  2017年7月1日,一个不凡的经历,让毛旷找到了实现第二个梦想的方向。当天下午,毛旷正带领预备党员在村委会进行入党宣誓,天空突降暴雨,不多久洪水便如猛兽般席卷而来,多数群众家中遭受了洪灾,有的父老乡亲还被困于岸边,情况十分危急!

修理消防机

  毛旷立即组织预备党员和村上青年约几十人逆行到洪水中,成功解救被困群众,抢回受灾物资价值约15万元,灾后又积极用自己的货车为受灾群众拉送物资、搬运家具等。

  父老乡亲纷纷赞扬他是一个“暖心”的党员货车司机。此后,他便下定决心努力成为一名消防员,一边运输送货一边帮助他人。2019年9月他有幸成为了洪州镇消防中队一名正式消防员,圆满实现了他的第二个梦想。

在学校培训消防器材使用

  三年来,他牢记宗旨,爱岗敬业、英勇拼搏,练就了过硬的素质和娴熟的技能,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如今,他已成为消防中队的队长,更是洪州镇党员货车司机的带头人。

  洪州镇是黎平出黔入湘桂的“东大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毛旷主动申请到镇内的鸡公嘴疫情卡点一线值班值守,为“东大门”筑牢安全屏障。2021年夏季的一天凌晨,毛旷开车到德顺乡龙安发电站拉货,回家途中发现一辆大型工程车侧翻在公路旁,车上有3名伤员,伤势较严重。毛旷立即靠边停车,拨通报警电话后马上帮伤员包扎伤口,直到警方抵达救援现场,成功将3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幸好事先有包扎止血,不然可能一个伤员也救不回来。”事后,主治医生说。伤员家属赶到医院后对毛旷等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最让我心惊肉跳的一次经历,但是能帮助别人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毛旷回忆道。

  多年来,毛旷参与灭火、救援4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疏散群众300余人。在消防、货运事业上,他舍己为人,敢于奉献,一腔热血,敢于争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他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又是群众心目中的“暖心”党员货车司机。(李胜杰 姚进忠)

  1. 上一篇:易昌剑:美丽乡村里的年轻“兵支书”
  2. 下一篇:黄平法院搭建“爱心桥”,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