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周礼明的九年志愿者之路
时间:2023-03-16 09:41:0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在施秉县,提起周礼明,许多人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他真的是一名很优秀的志愿者,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3月13日,记者走访了周礼明,聆听他九年来做公益的故事。

  今年50岁的周礼明是施秉县城关镇人,热爱公益事业,也一直助人为乐。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他加入了贵州省黔东南州青鸟助学会,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读书。

  从2014年开始,周礼明就积极协调深圳市一行天下慈善基金会、深圳助力翱翔助学协会、中投公司、个人爱心人士在施秉县共计资助362名困境学生。目前,还在资助的在读大学生有42名、高中生183名、初中生42名、小学生30名。

  与此同时,周礼明还协调天下慈善基金会向马号镇中心小学捐赠了课桌椅、新棉被、文体用品等,为城关镇上翁哨小学、城关镇西地小学、甘溪乡望城小学等学校建立阅读微书吧,捐助现金及物品累计达90余万元。2021年,他又联系到中投公司为施秉县教育助力,捐赠了80万元教育基金。

  做志愿服务工作九年来,周礼明走遍了施秉县八个乡镇,到过最偏远的山村,走访了80多所学校400余名学生。经过他走访、对接落实帮助的孩子有300余名。

  “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不是我感动了孩子们,是孩子们感动了我,每次看到孩子们坚韧求学的眼神,我内心备受触动,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助学的原因。”周礼明说,作为一名父亲,自己知道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也明白每个当父母的为了孩子成长成才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所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

  这么多年来,助学路上很多孩子的故事让周礼明动容,也成为他在公益路上继续坚持的动力。

  除了捐资助学,每逢中考和高考,周礼明总会组织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在炎热的夏天,为考点送去矿泉水等物资,为老师和学生们献上爱心与祝福。每到假期、节日,施秉县城总会看到周礼明和他的30多位志愿者伙伴穿着红马甲忙碌服务群众的身影。

  自2019年施秉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县以来,周礼明就积极参与招募志愿者,注册成立了施秉人论坛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物资代购、文明劝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这么多年做公益,只不过是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相信这世界充满爱,也无愧志愿者这个称号。”周礼明如是说。

  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有爱就有希望!周礼明用个人的行动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加入了助学行动,加入了文明行动。他和队友们让爱无限传递,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好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1. 上一篇:丹寨县兴仁镇:供电“雷锋班”扶弱济困十余载
  2. 下一篇:黎平县佳所村创业青年助学援增献爱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