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菊:播洒文化雨露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2-02-16 14:52:57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

  在黎平县敖市镇果吉村村委会,每到寒暑假村委会都会传出孩子们读国学,背国学的声音,这都得益于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吴良菊。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孩子感受国学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黎平县融媒体中心驻敖市镇果吉村第一书记吴良菊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开设国学兴趣班,为该村播洒文化雨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吴良菊是县融媒体中心职工,自2021年5月驻果吉村以来,她迅速转变角色开展工作。在走访中,她了解到应样自然寨因为没有学校,寨子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未成年人,寒暑假学习无人辅导,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成长,她决定在村委会开设国学兴趣班。

  “接到驻村的通知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先做什么,结合村情现状,想到自己有一定的国学基础,就决定从乡村振兴中五个振兴的文化振兴入手,带着孩子们先学习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谈到开设国学兴趣班的初心,吴良菊这样说道。

  寒暑假集中学习国学,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村委会也成为孩子们的寒暑假期“第二课堂”和快乐驿站。读书声、欢笑声,让村委会变得非常热闹,吴良菊也成了孩子们的“老师”。

  “寒假的时候一个人在家写作业觉得很枯燥、乏味,就来这里和大家一起读书、学习。有很多小朋友陪我们一起读书,氛围很好,很开心。”国学兴趣班学生杨亮红开心地说。

  “我是从2021年暑假的时候,来这里学习的。是吴老师亲自上门跟我妈妈说村委会可以读书,所以我就来了。放寒假,我又来了,很喜欢这里。”国学兴趣班学生杨子微说道。

  通过动员,做思想工作,村里的国学兴趣班人员也不断增多,孩子们对读国学、背国学也很感兴趣,这让吴良菊很是欣慰。她还积极向单位申请资金,为孩子们购置了国学读本,让孩子们在枯燥的假期中充实自己。

  人数从刚开始的只有三、四个小学生,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寒假的时候有部分高中生和大学生也参与了进来,人数慢慢增多,让吴良菊信心十足。她说,国学学习只是自己为村里做的一点小事。下步,在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自己将结合村里实际,寻找好的产业,为群众致富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家华)

  1. 上一篇:黎平县佳所村:在外创业青年给230多名老人发红包
  2. 下一篇:黎平县:“万企兴万村”爱心捐赠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