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时间:2023-04-25 09:42:0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三穗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以着力培养“身心健康、品行优良、多才多艺、能动创新”的新时代接班人为主要目标,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加强网络管理,在“净”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线上线下快速联动处置机制,持续做好涉及未成年人的网络舆情监测,杜绝出现未成年人内容网络舆情。同时联合县公安局、县文广局、县市监局等部门,切实做好“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着力清理整治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并强化对县自媒体平台备案登记及内容监管,持续净化网络环境。目前,累计开展专项行动4场次。

  深化“护苗”行动,在“严”上下功夫。要求42所中小学对校内图书、期刊、电子读物认真开展自查,目前未发现存在影响未成年人的相关书籍。同时,县“扫黄打非”办联合文化执法、公安、教科等部门,以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的态度,广泛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各种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侵权盗版物和宗教类非法出版物。截至目前,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8次,深入各中小学、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突出主题活动,在“实”上下功夫。借助开学季、学雷锋日、清明节等时机,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祖国好·家乡美”“童心向党”“向雷锋同志学习”等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切实抓牢安全弦,筑牢生命线,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累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40余场次。

  强化示范带动,在“引”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一批思想政治过硬、品学兼优、影响较好的先进典型,并积极向省州推荐。同时,发挥好2022年度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粟雅玲同学先进事迹的感化作用,通过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目前,粟雅玲同学累计开展心连心现场交流活动10余场次。(杨恒)

  1. 上一篇:雷山县召开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部署会议
  2. 下一篇:施秉县:“扫黄打非”进村小,青春护航伴成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