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法治课 守“未”助成长——丹寨县雅灰乡未成年人专属法治课开讲
时间:2023-07-03 10:07:5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性侵害,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6月28日下午,雅灰司法所携手雅灰派出所走进雅灰小学,为该校450名学生送上了一堂专属未成年人的法治课。

  课上,雅灰司法所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和学生们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刑法》中具体的法律规定。让同学们了解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哪些方面可以运用什么样具体的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授课中,司法所结合实践中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向同学们解读了高空抛物、拐骗儿童、校园欺凌等常见的未成年人可能实施或遭遇侵害的违法犯罪行为。

  就如何防范性侵害这个问题,雅灰司法所重点围绕性侵害的具体表现形式、应对技巧以及处置方法进行讲解,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向同学们普及了性侵害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和现实危害,告诉同学们遇到不法侵害要主动报告老师和家长,让正处在懵懂时期的男女同学们在良好的氛围中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思维,同时也警示旁听的老师,提高老师们的法治意识。

  自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以来,雅灰司法所积极转变普法方式,积极探索精准式法治宣传模式,设法让普法宣传教育更合小学生的口味。接下来,雅灰司法所将继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加强与学校联系,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具有教育意义的实际案例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引导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杜绝不良行为。进一步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关爱、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龙建)

  1. 上一篇:“幼小衔接”,天柱200余名幼儿园小朋友零距离体验小学生活
  2. 下一篇:雷山县妇联“三进”打出“女童保护”组合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