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妇联“三进”打出“女童保护”组合拳
时间:2023-07-04 10:34:5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深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六月以来,雷山县妇联开展“女童保护”进校园、进家庭、进单位活动,深化法治普及教育,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护航女童健康成长,增强女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是“女童保护”走进校园,助力女童茁壮成长。县妇联积极推进“女童保护”进校园活动,“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通过生动的讲述和游戏互动等形式,教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有效引导孩子们正确防范和应对性侵、校园欺凌等各种侵害行为,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学会保护自己,不断提升自护自救能力,助力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全县共11名志愿者讲师,开展20次讲座,覆盖县内有关学校,共计1582人聆听讲座,辐射家庭1000余户,发放防性侵手册2000余份。

  二是“女童保护”走进家庭,呵护女童健康成长。深化家庭创建,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一是深入推进“五好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家庭评选活动,教育各位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培训。2023年5月13日-14日县妇联携手友成基金会在西江镇脚尧村和丹江镇乌东村共同举办了乡村女性发展研讨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妇联组织、企业代表、社会组织等就女性综合发展--生产发展、家庭建设、就业创业等进行探讨,为广大妇女统筹发展与家庭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与方案。在母亲节当天,在龙头街道举办“我和妈妈的春日约会”母亲节活动系列亲子活动,持续深化“新市民·追梦桥”品牌建设,营造文明、和谐、平安、奋进、幸福的生活气息。与县检察院联合成立挂牌“雷山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广大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三是“女童保护”走进单位,保障女童安全成长。与民政、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印发《雷山县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工作方案》,与检察院、教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雷山县涉未年成人案件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细则》等,完善了组织机构、明确了部门职能。截至目前,共参与县检察院、民政等部门办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调处等工作8次,向涉事家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规宣传,对涉及家庭进行调解和开展关爱慰问。联合教科局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知识进行校园项目,对全县小学生开展防性侵知识宣传。号召全县各级基层妇联组织关心关爱儿童工作,深入走访,认真开展重点人群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失亲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儿童及生活困难儿童等排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

  “女童保护”知识宣传为女童种下了一颗自我保护、自我关爱的种子,县妇联一直将普及、提高女童自我保护能力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此后也会持续守护祖国的花蕾,愿女孩们都能健康成长,自由绽放。(雷山县妇联)

  1. 上一篇:讲好法治课 守“未”助成长——丹寨县雅灰乡未成年人专属法治课开讲
  2. 下一篇:黎平县水口镇:多措并举推进“护苗”行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