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小学第二一体化教研体教学研讨活动在天柱七小举行
时间:2022-06-14 10:31:53    

  为更好地利用一体化教研体活动平台,有效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增进城乡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助,提高教师业务水平,6月9日,由天柱县第七小学承办,天柱县第二小学、第四小学、高酿镇小学协办的2022年天柱县小学第二一体化教研体教学研讨活动在七小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同课异构”让老师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产生的不同的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教学个性,构出不同精彩,真正体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上午8点20分,七小龙家环老师的语文作文课《国宝大熊猫》、四小杨萍老师的数学《鸡兔同笼》问题和二小林翠萍老师的英语作文课《Last weekend》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分别为大家献上了三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随后,四所学校精挑细选的9位语数英骨干教师分别就相应学科同一课题进行了授课。课上,授课教师们以创新的教学模式“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展示,真正做到了把整个教学课堂还给了学生,学生们积极的学习氛围,使课堂教学活动异常精彩。听课教师认真仔细,详细记录,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

  下午两点,七小分管教学副校长梁桂花组织所有参加活动的教师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梁桂花副校长首先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七小近年来在学校发展和教学方面的摸索和探究进行了分享。随后,高酿镇小学校长张才锦、四小副校长欧阳喜、二小副校长杨春丽分别表达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触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设想。

  随后,七小校长杨林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小学高年级“快速作文”》讲座,杨林校长从小学生作文分数低的原因、如何快速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讲解,博得听课教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与此同时,佛山支教教师李晓菊为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示范课《爱吃水果的人》,李老师亲切和蔼的语气和扎实的美术功底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听课的师生。


  下午四点半,各校代表分别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评课议课活动。首先由授课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各校代表教师对上午进行的12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所有教师的课教学目标确定准确、切合学生实际;每节课教学情境积极热烈,备课全面、认真细致;教师们在课堂上积极贯彻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原则,认真关注学生的学习,随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调整教学行为方式;积极组织学生相互交流探讨,积极主动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教态自然大方,表情和蔼,语气可亲;教师的教学不仅组织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探究知识到位,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参与度高。学生在课堂上还积极探讨,相互交流,根据教师的引导时而自主学习、时而合作学习、时而探究学习,学习效果显著,取得了全面的进步,达到了学习目标;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如个别教师对学生的激励语言较少,教学时各环节时间分配欠合理等,希望授课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注意改正。授课教师虚心地接受了建议和意见。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奠定了基础,不仅加强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各校教师专业化的成长,也增进了各校之间的友谊。(龙 灵)

  1. 上一篇: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六一”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国防教育入校园,厚植学生爱国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