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活动
时间:2022-06-30 10:37:57    

  6月20日上午,黎平县第五中学708班学生听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文化课。省级侗族服饰非遗传承人陆永江以“非遗文化进课堂”为主题,给学生们传授侗族刺绣技巧,并向他们展示侗族刺绣的精美作品,介绍刺绣图案蕴藏的侗族文化意义,同学们听得出神,学得来劲。

  “这样的课太有趣了!”“在学习中不仅可以感受侗族刺绣带来的美感,更能从中学到刺绣技艺。”“希望学校以后多开设这样的课。”……短短几十分钟的课,同学们意犹未尽,深有感慨。

  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传承和推介侗族文化,推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发展,提高学生民族文化素质,黎平县活用“非遗”文化进校园,开辟思政课教学新课堂。

  2022年3月10日,黎平县肇兴初级中学举办“开学第一课,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给学生现场展示传统靛染产品,并介绍创新靛染商品用途和价值,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兴趣,让非遗文化价值植根学生心中。2007年黎平县肇兴中学被命名为州级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2013年被命名为省级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

  肇兴镇中心小学把优秀民族文化引进校园,以少年宫“民族手工刺绣”课为平台,带领学生学习手工刺绣,培育民族自豪感。走进肇兴镇中心小学,随处可见侗族文化元素,文化墙上画着侗族传统舞蹈彩绘,文化长廊摆满侗族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黎平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措施,发挥侗族文化资源优势,将侗族大歌、侗族芦笙舞、侗族琵琶歌、踩歌堂等独具侗族特色的民族文化纳入课堂教学。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均将民族文化列入课堂教学,聘有专兼职民族文化课教师72人,极大地保护和传承了当地优秀侗族文化。(杨帆)

  1. 上一篇:黎平县开展“乡村振兴送美术进校园”活动
  2. 下一篇: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天柱县第七小学召开2022年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总结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