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第一小学:“五聚焦五抓好”助推学校德育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1 10:48:4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一直以来,天柱县第一小学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寓德育于教育教学之中,始终把“德育赋能促成长,奠基学生终身发展”作为工作核心,创新培育形式,积极发挥县域资源优势,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德育讲堂为主阵地,广泛开展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五聚焦五抓好”助推德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县域教育基地资源,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学校每个学期组织学生分批次到县城相关基地进行系列实践活动。四月份清明节组织学生去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五月份参观县博物馆,了解人文历史,感受历史文化魅力;六月份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学习禁毒知识,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重阳节组织师生到县敬老院与老人们聊家常、了解近况,弘扬孝老爱老美德;十月份参观三星岩文化苑,聚会孔子广场、文昌阁,感受天柱深厚的文化底蕴等。每学期至少有2000人次参加实践活动。

  聚焦主题教育主线,抓好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学校借助国家节庆日、纪念日、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如母亲节“亲子绘本故事比赛”活动、六一节“携手防疫·快乐童年”系列庆祝活动、七一节“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主题经典诵读和唱红歌比赛活动、八一节向军人行队礼、教师节感谢师恩活动,在端午节包粽子、祭祀屈原等,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的来历、起源及节日习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筑牢德育主阵地,扎实开展各类主题班队会,利用升国旗、集会做实德育大讲堂。自2000年9月份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主题活动20000余场次。

  聚焦社会实践活动载体,抓好综合素养提升。学校组织学生到西门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培养孩子们感恩与责任意识;到县融媒体中心体验小主播,“小主播”们在播音室和演播厅里现学现用,过一把“主持瘾”;在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中,增强生态保护意识,传递绿色发展观念;到县消防救援应急大队,感受消防员们的“烈火雄心”、坚守一线、不畏艰险、辛勤付出的精神。近两年来,共开展防震、消防应急安全演练8000余人次,法治、禁毒、交通、保护女童培训学习12000余人次。

  聚焦家校德育共同体,抓好榜样示范引领。以班级管理为抓手,每周每个学生在家完成一份德育作业,以开展家庭小帮手、尊老爱幼等文明行动为主,先由班主任收集图片,并分享到学校班级群指定相册中,把表现最优秀的德育图片张贴到班级展示栏,利用学校的文化墙、展板定期展示“劳动之星”“学习之星”“美德少年”等的亮相展示,促进师生争优创优的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班级群共存放班级德育、劳动图片18000余份。

  聚焦卫生习惯养成,抓好劳动和爱校意识培养。学校规定每天两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制度。各年级组长、班主任结合本班、各办公室的特色,制定设计理念,大到室内布局,小到桌上盆景都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设置激励机制,量化考评,定期评比出文明班级和文明办公室,以此作为文明班级的参考指标。把劳动延伸到家庭及社区,以开展“自己事情自己做”“我为集体出份力”“我是文明小公民”等项目为契机,用行动诠释劳动之美。目前,学生参加“全民清洁日”志愿服务,280人次。

  下一步,天柱县第一小学继续坚定守牢立德树人办学初心,自觉担当铸根塑魂育人使命,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德育在教育中的灵魂与统帅作用,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各环节,并充分依托校园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电子显示屏等媒介,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德育为首、习惯先行观念入脑入心,为天柱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龙茂 彭银凤 石治奇)

  1. 上一篇:天柱县第二小学开展语文观摩课活动
  2. 下一篇:天柱三小:“全民清洁日”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