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农耕文化 感受劳动魅力——施秉县第二小学学生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时间:2022-11-25 09:11:1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在“双减”背景下,施秉县第二小学开展了以“探寻农耕文化 感受劳动魅力”为主题的农耕文化研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劳动乐趣、领悟农耕文化,弘扬中华传统农耕精神,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优化学习方式,提升核心素养,提高协同发展能力。

  研学第一站:走进农耕记忆,体验传统文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好的学习在路上,最好的教育是体验。用脚步丈量世界,孕育爱和成长。

  迎着蒙蒙细雨,施秉县第二小学的孩子们齐聚望城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开启了为期半天的“探寻农耕文化·感受劳动魅力”的研学实践之旅。

  通过参观一件件农耕器具,孩子们认识了常见的农事劳动工具,并将展台里盛放的物品与自己现在生活中的进行比较,感慨时代变迁的同时,也对我们世代生活的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研学第二站:快乐的农田

  孩子们在了解耕种工具与学习农作物种植方法后,当起了“农场主”,挽起袖子加油干,拿起铲子、小型犁土机松松土,耕读田间,探秘自然。第一步松土整地,第二步开沟点窝,第三步填放菜苗,第四步封土填窝。四步下来,虽然孩子们个个做得像模像样,但也累得够呛!终于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和食物的来之不易!

  研学第三站:美味的食物

  在研学老师讲解了动手做食物的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动手为大家准备晚餐。虽然做饭过程有点局促,但当大家品尝到它的时候,感觉自己通过get新技能又拥有了新能量!

  走出学校,走向亲密的大自然,农耕研学,学科融合,五育并举,收获一段独特的难忘之旅,真切地体验到农耕的苦与乐,感受劳动不易。

  路虽远,行则将至,求学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今后同学们一定会知行合一,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努力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施秉县第二小学

  1. 上一篇:天柱县蓝田镇小学开展“最美教室”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小学开展“多彩校园·快乐成长”乡村少年宫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