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苗族姑妈为古树“上访”
时间:2022-07-07 09:51:2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在施秉县城关镇西正社区与平宁社区交叉路口,耸立着一棵600余年树龄的皂角树,伟岸的躯干部分空洞,写满沧桑,但却枝繁叶茂,像一把撑开的绿色巨伞,为人们遮风挡雨。

  7月5日,72岁的苗族妇女李绍兰等5位姑妈回乡参加一年一度“姑妈回娘家”活动,再次相聚在这棵古老的皂角树下。她们郑重地发出倡议,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六定为“姑妈祭树日”,邀约家乡的姑妈们都来皂角树下祭树、敬树,保护古树。

  李绍兰、潘逢杰、希桐英、姚志英、杨光英同为发小,自幼在皂角树下玩耍,对这棵古树有着深厚的感情。古树见证了她们的成长,也见证了这里的沧桑巨变,它承载着人们的记忆和乡愁。

  要知道,为保护这棵古皂角树,李绍兰等5位年过七旬的姑妈可是立下汗马功劳。

  事情要从去年端午节说起,当时几位在街边散步的老人看到有人在对古皂角树锯枝刨根,于是果断上前阻止“叫停”。

  后经了解,古皂角树所在的这宗地已卖给某房地产商开发建房,按规划方案皂角树将被移栽至施秉县第一中学新校园。

  李绍兰等5位姑妈当时正巧回乡参加“姑妈回娘家”活动,得知此事后,她们心急如焚。

  往事如烟,一幕幕在她们脑海中闪过……

  上世纪中期的一天,古皂角树突然遭受雷击,主干部分瞬间被劈出一个“黑洞”,奄奄一息。附近居民像服侍家里的老人一样救护古树,浇水、施肥、打药……日复一日,古树渐渐恢复了生机。

  当地苗族群众有祭拜古树,祈福保平安的习俗。有一年中秋节,一位老太太在祭树时突然下起小雨,于是把香点燃插到树洞里便匆匆离去,不料香火将洞里的树叶点燃,幸亏有群众过路看到,赶紧找脸盆接水将火扑灭。

  改革开放初期,施秉籍台湾王氏同胞回家乡探亲,他关切地向县委有关接待人员询问:“田山庙那棵皂角树还在吗?”接待人员告诉他:“还在、还在,茂盛着呢!”

  史料记载,1934年10月1日,红六军团攻入施秉县城,经皂角树,从平宁渡口摆渡,沿 氵舞 阳河而上向黄平方向进军。据说当年红军战士曾在皂角树下小憩,还在树上贴过标语。

  岁月悠悠,皂角树从历史中走来,默默陪伴着当地百姓繁衍生息。

  ……

  李绍兰等5位姑妈知道,这棵被挂牌重点保护的皂角树,年事已高,树体空洞,随意移栽将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事不宜迟,她们当即来到县信访局“上访”反映情况,建议采取措施,保护古树。

  有人“泼冷水”说:“县政府已决定的事,你们几个老太太能推得翻啊!”

  李绍兰响当当地答道:“政府搞开发没错,我们保护古树也没错。只有生态环境保护好,才能把施秉旅游大县建设好。”她们坚信,政府会倾听群众的合理诉求,这棵600多岁的皂角树是镇城之树,若是移栽不当,有个三长两短,对不起列祖列宗。

  当地20多位居民也向有关部门联名写信反映此事。

  正在该县釆访龙舟赛的有关媒体也赶到现场,对皂角树的保护和移栽问题进行报道。

  社会各界的反响,引起施秉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次日,县有关部门通告某房地产商停止皂角树移栽,并将刨土回填。

  李绍兰等5位姑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前几天刨开的土坑已经填好,不见了裸露的树根。

  “古皂角树终于保下来了!”李绍兰等5位姑妈暗暗地松了一口气。

  人护树,树才佑人。

  为了防止古树再次受到人为伤害,李绍兰等5位姑妈自掏腰包,买来铁丝网,将皂角树严密地围护起来。( 通讯员 杨仁海 陈丹 记者 冉勇)

  1. 上一篇:麻江县:志愿服务队联建聚合力 美化庭院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 下一篇:三穗县公安局:全力筑牢“全民防溺水”安全网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