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文明劝导“劝”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7-25 10:53:0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一群佩戴印有“文明劝导”字样的红袖套的文明劝导员出现在黎平县城区大街上,从上午八点半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平街、曙光大道、南泉大道等11条主次干道是黎平县城区的交通主通道,车辆多、人流量大,成为城市精致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也成为开展文明劝导和环境提升工作的重点区域。高温下,文明劝导员们不怕晒、不怕累,在执勤点和责任区域内耐心、细心、主动劝导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扔乱丢及行人横穿马路、行人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一抹抹“志愿红”已经成为县城区一道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致管理水平,黎平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将县城区11条主次干道划为42个执勤点,全面实行“县领导负责制”,由32名包保县领导统筹106家单位分区域执勤开展文明劝导及环境提升工作,积极创新城市精致管理工作思路,在城区重要点位反复抓、常态抓、长效抓,全力推动“全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黎平县将文明劝导和环境提升工作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在拓展渠道和覆盖面上“下功夫”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文明劝导员包括机关、企业、医院、街道、社区五类群体,实行轮番式、交替式方式开展文明劝导和环境提升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节假期时间、周末空闲时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促责任区域内临街店面做好“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

  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中,文明劝导员积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志愿者,以“以劝为主、以理服人”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带动、影响广大市民,让文明劝导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最大效能”。

  文明劝导和环境提升工作不仅逐步改变广大市民的生活方式,而且还“劝”出文明新风尚,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形成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詹家斌)

  1. 上一篇:从江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联合执法整治行动
  2. 下一篇:锦屏县彦洞乡:凝聚代表力量 提升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