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仁里:多点发力开出文明之花
时间:2023-03-07 10:11: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以来,仁里乡坚持上下联动、深入发动,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努力构建共建、共创、共享的工作格局,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选树典型引领文明新风。为用好用活“好人”资源、讲好“好人”故事,创立典型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把道德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的不断进步的内生动力,成立仁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仁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采取“一人一档”工作方法,深入挖掘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等多种类型的“身边好人”。建立相关信息,积极使用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转发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明确专人负责,按照“一人一策”的工作思路,乡妇联,团委等多个部门联动对相对应的有困难的个人和家庭进行帮助,同时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勤劳致富家庭”“星级文明家庭”和“新乡贤”“和谐家庭”等评比活动,将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评选出了一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自去年以来,仁里乡共推送身边好人14人,评选出最美家庭16户,勤劳致富家庭11户,新乡贤6人,“星级文明家庭”12户,“和谐家庭”8户。


  开展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加快所、站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宣传普法、疫情防控值守、安全走访排查、人居环境整治、帮助老弱病残、矛盾化解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印发了《仁里乡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实践活动与联系群众相统一,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打造成集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移风易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德育平台,强化对志愿者培训,约束志愿者行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度,志愿服务活动制度,截至目前,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9个,9支志愿服务队,8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对志愿者培训10次,1人获州级“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营造氛围传播文明新风。在公共广场、主干道、公开栏等区域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贵州精神”等主题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入户、公众号刊登、微信群转发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在政府所在地显眼位置张贴身边好人积德榜,传播文明新风和科学知识,营造学习楷模、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各村主次干道等人员密集区域,广泛设置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宣传文明出行的同时警醒群众注意出行安全。把公益广告宣传与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安排、互融共享。不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统一规划布置,并且还以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入脑入心。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签名活动,组织所有行政村群众代表在横幅上签名,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将移风易俗践行到生活中去。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明种子”播撒进村民的心田,营造出浓厚的文明乡风氛围,擦亮文明底色。(王晓敏)

  1. 上一篇:黎平县敖市镇:城镇精致化管理助推乡村乡风文明
  2. 下一篇:黄平法院:企业走进“警示庭”,法槌敲响廉洁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