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水口镇:移风易俗“一小步”,乡风文明“一大步”
时间:2023-12-14 14:45:5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水口镇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举措施遏制不良习俗,转变陈旧观念,在全镇范围内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任务开展有“速度”。成立镇级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各村组建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驻村第一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村书记、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包村干部是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格,保障整治工作及时稳妥落实。

  二是丰富宣传形式,舆论引导有“广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强化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强乡风文明宣传,开展移风易俗院坝会,发放“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倡议书。同时,充分利用公开栏、广播、微信群、QQ群、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大面积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镇上下形成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责任落实有“力度”。联合镇纪委、镇创建办等部门组成督导组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重点对各村移风易俗宣传氛围营造、工作情况、活动组织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发放红白喜事倡议书7000余份,开展督导检查9次。(陈才艳 吴臣鹏)

  1. 上一篇:锦屏县平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个强”助推文明新风显成效
  2. 下一篇:锦屏县三江镇:政协“社区协商”搭台 商出“酒席简办”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