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志愿服务换积分 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时间:2022-06-30 10:56:17    来源:众望新闻    

  务积分管理机制和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参与志愿服务近十年时间,施秉县“五星级志愿者”周礼明在做好一名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也见证了施秉县志愿服务力量的不断壮大。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施秉县以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依托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健全全县志愿服务体系,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激情,2020年,施秉县建立了志愿者奖励回馈机制,探索出了以志愿服务为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资的文明实践模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1年,施秉县又修订出台《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2021年版)》,以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为主要依据,凡是全年内无“差评”、累计服务达到200—600小时及以上的,经“个人申请—站(所)初审—中心复审—公示”后,分别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由县委宣传部统一颁发星级志愿者徽章和证书,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逐步提升志愿者认可度。

  根据时长积分,2022年,周礼明被评为施秉县“五星级志愿者”,在购物、就业、教育、医疗等42个方面,他都能享受到不同梯度的折扣优惠或一定程度优先权。

  “这是对我们志愿者的一种认可,以前我们搞志愿服务活动大都是几个年龄相仿的同龄朋友参加,现在不仅有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老人、小孩也都愿意成为志愿者了。”周礼明告诉记者,星级评定机制建立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

  小小积分,撬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据统计,施秉县现有注册志愿者26577名,占常住人口比例21.17%;注册志愿者中有服务时长的有16666名,占比62.7%,为提高全县人民群众文明素养、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志愿力量”。

  “制定《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社会志愿者积极的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新高地建设,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志愿新风尚。”施秉县文明办负责人舒忠义说,下一步,施秉县将继续务实举措,统筹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志愿服务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让更多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杨婕 程曦)

  1. 上一篇:州水投集团:积极开展抗洪救灾捐赠活动
  2. 下一篇:天柱一小:建设美丽县城 打造宜居环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