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仁里:夏日里的安全“守护者”
时间:2022-07-25 10:49:1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叔妈,最近天气热,大家用火用电要注意防火安全啊。”近日,在仁里乡,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打破这种困局,深入为群众办实事,仁里乡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放假的大学生、老干部、老师、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内的夏日安全志愿队,为各村寨安全保驾护航。

  “王大哥,真是太感谢你了,没有你来给我家修电闸,把电接通,这么热的天,这一家老小没有电还不知道怎么办噢,”王建高开心的说。王建高是摆赖村三组人,此前,他家已经停电1天了,因为不懂电,只能苦苦等着供电所的同志来检查,炎炎夏日,停电给他家生活上带来极大的不便。这天,安全志愿队小队长王建安带着志愿队一行到附近检查消防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懂电的王建安立马帮他家检查电路,修理电闸,不一会儿,就通电了。王建高的一家老小都开心的笑了,临走,志愿队还不忘嘱咐王建安一家要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

  同样,在寿昌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一员,74岁高龄的朱法光正在走街串巷鸣锣喊寨。提醒群众注意防火安全。“最近天干物燥,大家要注意防火安全,”朱法光一边敲锣,一边大声提醒。“最近的天气太热了,他老人家顶着大太阳,每天都按时按点的鸣锣喊寨提醒大家,也多亏他的提醒,才让我们这些村民随时随地把消防安全放在心里,这就是一遍又一遍的警醒啊 !”寿昌村的一村民说。


  随着暑假的到来,防溺水工作形式严峻,特别是对于基层留守儿童来说,他们的安全更是老师和家长时刻牵挂的忧心事。为此,仁里乡中心校放假不放松,以党员教师带头组成的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共20人分5组每天轮班在全乡范围内河流流经地对河两岸进行巡视并对防溺水知识进行宣传。“我们乡的留守儿童很多,今年的暑假天气很热,为了让我们在外务工的家长放心,我们学校很多老师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来巡河,同时,也对学生和在家的监护人进行防溺水知识的宣传。”中心校副校长张清说。

  据悉,仁里乡自进入夏季以来,共组建10支队伍共152名志愿者开展巡河、消防安全检查、抢险救援、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汗水、责任、信念、担当谱出了一曲无声之歌。为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力剂”。(王晓敏)

  1. 上一篇:从江首个“幸福护航”巾帼志愿阳光服务站揭牌
  2. 下一篇:锦屏县三江镇开展“夏季防溺水 同心护未来”志愿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