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 :志愿服务一抹红 秋收秋种好“丰”景
时间:2022-10-10 09:23:47    来源:施秉文明网    

  颗粒归仓黄金稻,油菜育种来报到。走进施秉县马号镇,割稻穗、脱谷粒、扎草堆、翻犁土地、开沟打孔、播种施肥……农民与志愿者们正在井然有序地抢农时、收稻谷、育良种,共同绘制秋收秋种好“丰”景。

金秋九月金灿灿,农民丰收喜开颜






  “今天终于把谷子打完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去家里坐坐吧!”老县村村民杨奶奶高兴地对着志愿者说道。杨奶奶今年68岁,儿子们都外出务工,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返乡不便,再加上今年种了3亩稻谷,2亩玉米,忙不过来。针对类似的情况,马号镇及时派遣“秋收秋种”志愿服务队下村入田,帮助农民秋收,确保颗粒入仓。

  “事情总是需要人去做,更何况是关系民生,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更加义不容辞。”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坦然说道。

  今年以来,马号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老县村坝区打造高标准示范稻田,大力推广“稻+鱼”一田两用种养模式,采用多种农机收割稻谷,着力实现农村机械化、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秋去冬来轮番种,循环耕种多丰收

  “今年收成怎么样?”“今年干旱,幸好有志愿者送水、抽水灌溉,基本没有什么损失”,机器“嗡嗡”声、村民劳作欢快声共同演奏着“秋冬种”交响曲。

  “大家要记住,排水沟不要太浅,施肥要均匀……”金钟村党组织书记黄应国叮嘱道。近日,金钟村村两委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秋冬种,你我动”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做好油菜育苗工作,守稳守好“三农”工作“压舱石”。

  这只是马号镇秋冬种工作一角。据了解,为了确保2022年秋冬种工作稳步前进,马号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充分利用烤烟、魔芋、稻谷、马铃薯、油菜种植时节错位优势,探索“烤烟+油菜”、“稻谷+油菜”等多种轮种模式,采用“集中+分散”育苗方式,给油菜种苗上“双保险”,确保油苗子变成油瓶子。2022年马号镇着力发展油菜种植6700亩,马铃薯种植8950亩。

田间地头志愿红,秋收秋种收获丰







  秋收秋种农民忙,志愿服务来帮忙。该镇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组建“秋收秋种”志愿服务队,重点帮助特困供养户、低保户以及劳动力缺乏户收谷入仓、油菜育苗,切实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目前马号镇共开展秋收志愿服务11次,秋冬种志愿服务9次,帮助农民收割稻谷200余亩,油菜育苗10余亩,送谷入仓上万斤。(郑旭)


  1. 上一篇:黎平县洪州镇:志愿服务助力农户秋冬种
  2. 下一篇:黄平县平溪镇:小木耳“大”作为 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