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四个聚焦”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时间:2023-02-13 11:14:1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来,三穗县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和新内容,聚焦“阵地建设、品牌创新、民生服务、机制保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切实激活志愿服务“一池春水”。

  聚焦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堡垒。积极整合资源,合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场所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发动各职能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优化志愿服务职能。目前,全县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9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60余个志愿者3.1万余人,设立志愿服务点6个,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

  聚焦服务创新,着力创建志愿项目品牌。按照“群众点单、精准派单、主动接单、积极评单”的“四单”项目模式,在村、社区等设立心愿树、心愿箱,根据群众所想所盼,创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共打造了一批丰富多彩、贴合实际、注重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同时注重项目升级打造,从30余个项目中选取11个进一步提档升级,持续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三穗品牌”。

  聚焦民生实事,着力丰富志愿活动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聚焦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文艺文化等各个领域,结合重大节日和三穗当地民族风俗,动员重点单位组织志愿者每月策划开展2个以上的重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及时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今年春节期间,共策划开展活动50余个,解决群众服务事项200余件。

  聚焦机制完善,着力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制发《三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嘉许奖励办法》,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优秀评选制度,表彰先进典型,宣传感人事迹。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物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1个,为志愿服务提供基础保障。(郑茂川)

  1. 上一篇:三穗县:暖心汤圆送元宵节在岗环卫工
  2. 下一篇:省交通运输执法七支队十一大队:我为群众服务 群众为我点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