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尽全力写人生——励志男孩蒋天良,与病魔斗争21年
时间:2022-07-04 10:26:5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尽力了就不会后悔!我最痛苦的事是身体不如正常人,最开心的事是有疼爱我的父母,最想做的事是3年后拿到本科录取通知书。”

  这是家住雷山县丹江镇羊场坝的男孩蒋天良的心里话。

  21年7500多个日日夜夜,蒋天良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克服身体缺陷,以逆风飞翔的姿态,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他对未来充满期盼。

  这几天,是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蒋天良除了做康复运动,和其他考生一样,也忙着翻阅各类书籍,为填报志愿做准备。因为生病,他的手脚受到了影响,不能正常握笔写字,但在今年的高考中,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依然全力以赴。

  “最开始,我们就想,只要孩子能走路就行,等他走路之后,我们又想让他读书认识点字,等长大了,他自己也能够去做一些事情。当知道高考成绩后有些遗憾,但我们知道,孩子已经尽力了。”蒋天良的母亲石匀告诉记者,在天良出生后两个多月时因突发高烧导致患上病毒性脑炎后遗症,从此开启他特殊的“踉跄”求学路。

  对同龄人来说,学习生活是最快乐、最充实的日子,但对蒋天良来说,却是漫长又不舍得放弃的日子。为了保证身体状态良好,他的父母特意在家里布置一间锻炼室,把臂力锻炼、关节拉伸、肌肉训练等康复项目都细化在他成长的岁月里。

  “天良走路有点踉跄,讲话有的吃力,最大的障碍就是大脑支配不了行动,但是他一直在努力,争取把事情做好一点。”石匀说,20多年来,陪着孩子治病,坚持求学,一路走来的辛酸,当娘的她很心疼自己的孩子。但对天良本人来说,是一生的禁锢和考验。他认为,比起那些瘫痪在床的病友,自己是很幸运的了,所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都坦然面对。

  在外人眼里,蒋天良似乎不大可能坚持完成学业。正常孩子学一遍就会的课文,他要学几十遍,用半小时就完成的书写,他要几个小时才可以完成。高考成绩虽说有些遗憾,但他“不认命”的励志经历却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在大家的记忆中,蒋天良常常露出温暖的笑容,不曾抱怨命运的苦难与不公,只有乐观向上和“不认命”的努力。

  “天良同学可以说是整个班级的一个榜样,他虽然身体残疾,但从来没有说在一些事情上表现出自己是个残疾人,他完全按照一个正常人来要求自己。”蒋天良的高三班主任王春丽表示,从教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坚强独立的学生,很感动,也很佩服。

  “他是一个很独立的人,他不会说是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而去叫我们去做任何事情,他会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先做完,如果遇到一些体力活他真的办不到,他才会向我们寻求帮助。”同班同学韦路平说。

  如同老师和同学们所评价的,蒋天良坚强、乐观还乐于助人。而且他兴趣广泛,不仅醉心于书籍、音乐,还酷爱象棋、足球等,把积极乐观和正能量传递给身边人。“他很阳光,而我本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自从搬到他和一个寝室之后,就受他影响,发自内心向他学习,就特别钦佩他这种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同学杨云翔说道。

  问起拼尽全力完成高考的原因,蒋天良说因为不甘心,不想让家里人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操心。也正是因为这份韧劲儿与担当,备考的日子里,除了每天通过跑步、走路等例行锻炼来克服身体的缺陷,课间、午休等则成了他“见缝插针”学习的时间。

  “我,喜欢,听,逆战……”蒋天良用不连贯的话语告诉记者,虽然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活动,但他最喜欢听歌曲《逆战》。

  “战斗是我们倔强起点,我要操控我的权势,张扬我的声势,看这场龙战在野,这战场千百热血战士,一路向前飞驰,捍卫世界的勇士……”正如他自己深爱的那些歌词,这个被命运特殊对待的男孩,以不服输、逆风飞翔的姿态将他敢于逆流而上、不放弃、坚持自我的态度表现了出来。漫漫人生路,我们祝福蒋天良,能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出更加别样的精彩人生!(记者 余天英)

  1. 上一篇:侗族小伙真牛 赛出“中国速度”——我州运动员龙见国勇夺攀岩世界杯冠军
  2. 下一篇:吴静雯:用激情燃烧的青春诠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