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祖英:“指尖技艺”绣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2-09-05 10:28:0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从“苗族绣娘”到“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始终坚持“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富”的理念。

  2011年,从广东绣花厂打工回到从江县后,韦祖英带着电脑刺绣技术和打工多年的积蓄,投资20万元在斗里镇马安村创办了电脑绣花厂,发展苗族刺绣产业。2014年,韦祖英在村里组建了“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妇女在家门口发展刺绣产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刺绣一条街”。2018年,韦祖英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之后,在该县美娥搬迁社区成立了祖英刺绣公司,开发民族服饰刺绣品,直接带动农村妇女300余人实现“指尖”致富。

  “从2020年我来到美娥社区开办刺绣公司,到现在公司有员工240名,还有居家做工的约六七十人,总共带动300多名绣娘就业。”韦祖英说,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大家也不愿意出去打工了。

  忙完公司的事情后,韦祖英还经常走村入户到绣娘家中作指导,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解决农村妇女就业的问题,同时也做好刺绣这门技艺传承。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和传播民族刺绣,韦祖英和几位绣娘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了店铺和直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同时也向外界传播苗族刺绣文化。 “通过网络的直播,产品远销到广东、广西、上海等地。把家乡的民族服饰推广出去,一直是我思考的方向。”韦祖英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之后,她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也越来越大。如何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发展壮大刺绣产业,是她一直关注的焦点。“我们贵州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把刺绣和旅游产品相结合,让更多的妇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我的愿望。”

  随着民族刺绣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韦祖英,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展民族刺绣产业来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0年3月,在从江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韦祖英在从江县贯洞镇美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创建从江祖英刺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1000万元量化入股给673户建档立卡户),厂房占地6000平方米。公司主要生产民族服饰刺绣品、民族银饰、民族绣花鞋、苗侗布等。

  目前祖英刺绣公司解决就业岗位240个,其中电脑绣花机50人,缝纫机150人,管理人员12人,销售14人。刺绣车间推行计件工资制,员工每月工资普遍可达两三千元,熟练工可达五千多元。搬迁妇女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又能利用刺绣技艺赚钱有稳定收入。通过刺绣公司带动,带领搬迁绣娘们从单打独斗刺绣产品向抱团发展转变,从观赏展示收藏物品向实用商品转变,从单一渠道向多元模式转变,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让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2021公司年总收入达到2430万元,发放工资达700万元,已经成为从江县规上企业。

  如今,祖英刺绣公司先后被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命名为“黔东南州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省人社厅命名为“先进就业扶贫车间”,从江县委、县政府给予“优秀帮扶企业”称号。2021年5月被黔东南州总工会命名为“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韦祖英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创办刺绣公司,带动易地搬迁妇女就近就业,有力助推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逐步能致富,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和贡献。(记者 杨玲 王珺 李林果)

  1. 上一篇:吴水根:以“技”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
  2. 下一篇:忠孝两难全,父亲过世时,她仍坚守在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